哈电集团: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全面步入正轨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和大考,哈电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驰援疫情防控一线,科学谋划企业复工复产,并自我加压、高标准提出在全面生产经营中确保“零感染”的目标。

统筹安排 明确提出“零感染”目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非常时期,哈电集团党委在实践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的要求,以非常时期的胆识和魄力明确提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工作,在全面生产经营中实现“零感染”目标,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哈电集团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

1月23日,哈电集团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紧急通知》,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防护物资采购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月26日,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领导小组,并以视频方式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事态的升级,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哈电集团党委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部署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陆续召开5次党委常委会专题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建立了疫情防控周例会(视频)机制,制发了《哈电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责任分工方案》《哈电集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应急预案》等文件,转发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积极推动支援疫区一线抗疫工作,有效指导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有序推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周密部署 推动生产经营全面步入正轨

扛起央企的社会责任,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1月31日以来,哈电集团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1500万元人民币、5000套防护服、5000只护目镜和5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帮助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的指示精神,为黑龙江奋战在防疫前线的白衣天使捐赠4300套医用防护服和3200只护目镜。哈电集团分5个慰问组,累计行程约2700公里,走访慰问24家医院,将近80万元的大米、豆油、鸡蛋、鲜奶、蔬菜等慰问品送到363名医护人员及家属手中。

哈电集团慰问组走访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扛起央企的经济责任和政治责任。哈电集团系统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和集团党委的具体要求,各所属企业、所有驻外机构纷纷行动起来,动用一切资源,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确保职工身体和生产经营安全的防护物资,努力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充足的防护物资储备。周密细化全面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突出抓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疫情防控管理,统筹做好企业健康监测和人员管理,全面做好通勤车辆、餐厅、集中办公区域的消杀工作。建立重大事项、复工复产、疫情排查、在岗人员等情况“日报告、零报告”机制,全面守护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司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月10日以来,结合企业实际,突出确保重点产品生产进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成立了由重大项目、疫情指导、外部协调、物资保障等7个工作组组成的哈电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分类分级深入研究,部署指导生产经营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哈电集团充分利用企业网站、报纸、微信等自有宣传阵地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外部宣传媒介平台,积极宣传、报道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措施成效,讲述党员干部参与防控工作、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典型故事,引导广大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发出倡议书、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等指导性、科普性文件,引导职工理性看待疫情和防控工作,切实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

哈电集团组织加工全球首台百万千瓦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4号机底环。

在生产经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的过程中,哈电集团不断收获阶段性成果。全球首台百万千瓦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全面组织自产部件恢复生产工作;“228工程”屏蔽主泵电机样机全面推进工程耐久试验轴承制造工作;“一带一路”重点工程迪拜哈斯彦清洁煤发电总承包项目顺利完成1号机再热系统水压试验;印尼玻雅项目汽轮机1号机组低压Ⅱ号模块成功盘车;国家电投平顶山、华能沁北百万千瓦汽轮机改造等国计民生项目全面复工,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和总装合格率均实现100%。

全员参与 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在哈电集团党委的号召下,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全身心参与到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来。

205名哈电集团党员下沉社区,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哈电集团职工个人捐出11049只N95口罩给疫区最需要的人;包括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在内的6000余名党员、900余名党外人士和职工群众通过微信、网银、银行转账等方式进行捐款;按照黑龙江省委“企业居家办公党员下沉社区参与防护工作”的安排部署,哈电集团党委连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发动。次日,205名党员便与阿城区、松北区、香坊南岗等6个哈尔滨市辖区100余个社区实现对接,走上社区防护第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筑起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哈电集团有序复工复产,操作者正在吊运两河口4号机主轴。

一个焊花就是一个岗位的坚守,一个口罩就是一份抗疫的力量。疫情面前,干部、党员、劳动模范、青年志愿者、技师团队等充分利用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工具,传播防疫知识;检查每一名员工的防护用品穿戴情况;按时为每一名员工测量体温并记录;定时对办公及生产现场消杀清洁,不留死角,为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创造了必要条件。

截至目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哈电集团已全面恢复生产经营工作,并且保持“零感染”阶段性成果,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