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首座万米长隧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6

3月13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铁五院监理的“一带一路”关键工程,泛亚铁路中线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万和隧道提前10天贯通,这也是全线贯通的首座万米级长隧。

贯通现场

万和隧道全长17441米,是中老铁路第二长隧,也是全线由单个施工单位独立承建的最长隧道。隧道Ⅳ级以上围岩占比高达88%,部分地段穿越软岩大变形地层,同时下穿昆磨高速公路,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万和隧道3号斜井

建设者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强支护、短进尺、快封闭、勤量测”18字原则,采用TSP超前地质预报、加深炮孔和超前水平钻孔,动态调整支护参数,并创新应用锁脚环装置,成功破解软岩大变形难题;组建集“钻、爆、挖、装、运、衬”于一体的机械化生产线,做好工序衔接零误差,实现全工序作业“短平快”;研发应用连接板定位模具等8项实用新型专利,采用双“L”型衬砌钢端模、二衬自动分窗浇筑装置等7项新工艺,有效保证施工质量。

锁脚环装置焊接

采用信息化手段辅助隧道安全管理,安装应用隧道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确保洞内人员实时定位、掌子面24小时监控及应急报警,提高安全管理的时空范围和精准度;通过应用BIM建模技术、微信二维码技术,制作隧道作业卡控要点、安全交底等展牌,极大提高了安全施工预控预警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项目部立即制定应急预案,及时调整施工计划,与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联防联控“战线”,严格落实“防疫是复工的首要前提”要求,全力打通“人、机、物”堵点,对所有风险点进行“拉网式”密切排查,想方设法安排“点对点”返岗直通车,接送非重点疫区人员快速返岗,并在驻地招聘熟练技术工人,确保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后,按划分区域进入作业面错峰施工,确保项目复工安全平稳推进。

复工后隧道施工现场

中老铁路玉磨段始于昆玉铁路的玉溪站,止于中老(挝)边境磨憨口岸,全长507公里,是中国通往老挝、泰国的重要国际铁路通道,也是云南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建成后,昆明至西双版纳通车时间仅需3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