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定点扶贫4县脱贫“摘帽”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7

3月3日和2月27日, 贵州省人民政府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经两省政府批复同意,贵州关岭等24个县(区)及陕西西乡等29个县(区)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 同意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航空工业定点扶贫的贵州关岭县、陕西西乡县正式脱贫“摘帽”。此前,2019年4月2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业已批准航空工业定点扶贫贵州镇宁县、普定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航空工业定点扶贫贵州镇宁、普定、关岭、紫云, 陕西西乡“五县”中的4县成功完成了脱贫“摘帽”,告别绝对贫困,航空工业精准扶贫取得重要成果。

3年来,航空工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部署,坚决扛起央企社会责任担当,真抓实干精准扶贫,调整集团公司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立定点扶贫贵州现场指挥部和陕西现场指挥部,聚力落实“帮扶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等“六个精准”,坚持以党建扶贫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重点, 以消费扶贫为牵引,用心用力抓实党建、产业、消费、教育、文化、劳动力、医疗等7大扶贫举措,全集团14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合力攻坚,取得了脱贫攻坚显著成效。3年来,共向“五县”投入帮扶资金4300多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950.59万元,全力推进实施65个产业扶贫项目,组织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3254.5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611万元,直接惠及贫困人口21691人。

本次脱贫“摘帽”的关岭县,贫困发生率降为1.49%,西乡县贫困发生率降低到1.04%。航空工业和所属单位坚守初心使命,在产业扶贫上,建立了“一+二+三”相结合的全方位产业扶贫模式;在消费扶贫上,建立了“实体店+爱心航空电商平台+单位集采”销售渠道网和“集团公司+扶贫指挥部+党建协作区”消费帮扶协作网,有效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在教育医疗文化就业扶贫上,组织开展了贵州扶贫现场指挥部航空青年志愿者“讲师团”乡村支教、中航国际“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中航资产北京医疗博士团送医下乡等活动。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