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②】 南方电网扶贫干部与农户一起“兜售”农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8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南方电网公司派出的733位扶贫干部第一时间赶回村中,与南方五省区村民一道战“疫”,一起解决农产品积压等一个又一个难题。惊蛰伊始,他们又与村民一起忙春耕、启动扶贫项目,为今年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起个好头。

防疫不忘农时 扶贫干部与农户齐齐战“疫”

春天里,大棚里的彩椒苗比较潮湿,结出的果子质量不好,扶贫干部和村民一起,严把成品质量关。谭茂茜 摄

受疫情影响,扶贫彩椒滞销,高锋一边帮村民收摘彩椒,一边和村名一起想办法解决难题。谭茂茜 摄

    疫情期间,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扶贫干部高锋,正在定点扶贫村肇庆市林洞村彩椒种植大棚内,和农户一起检查彩椒幼苗的生长情况。谭茂茜 摄

新年伊始,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扶贫干部高锋主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义无反顾驱车250多公里赶回肇庆市林洞村,团结村民共同战“疫”,携手共度难关。

一回到村里,高锋就听到一个令人忧心不已的消息:春节彩椒的丰收却遭受到疫情“寒流”,导致1300多斤的彩椒滞销,眼看贫困户的辛苦付出要打水漂,高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为了能把彩椒都卖出去,他先后联系广宁县扶贫办,南街镇政府等单位,经过两天两夜协调,最后与广宁县南街镇政府达成合作,将彩椒配送送到南街镇23个单位村社区。

为了保障物流“时效性”,高锋决定开车送彩椒到村。辗转200公里完成配送时,他戏谑自己成了“彩椒搬运工”。晚上回到林洞村,看着空了的彩椒堆放区和贫困户安心的笑容,他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目前,采摘完的大棚彩椒要开始新一轮的种植了,但在目前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农资非常紧缺。高锋把县城里的农资公司都找了个遍,终于在多个部门的协调下拿到所需农资、种子和肥料,让林洞村能开展有序的春耕。

如今,大棚彩椒种植基地,高锋每天都守在门口为进入大棚的种植人员测温及提醒配备防护口罩,大棚里彩椒种植田春意盎然,来年的丰硕成果隐隐可见。

庭院经济添声色 防疫生产两不误

春耕时节,海南白沙南达村村民在田地里翻地,为种旱稻作准备。唐超 摄

一场春雨后,村民陈有梅戴着口罩,将门前的菜地打理出来,种上小白菜。“疫情期间,庭院经济也成了安全防线,防疫耕种两不误。”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驻村第一书记,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驻村干部郑德怀说。去年,得益于脱贫攻坚政策,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庭院经济,像陈有梅这样,将家门前的自留地改成菜园的村民越来越多。

“既能种瓜果蔬菜美化环境,还能带来收入。”陈有梅乐呵呵地忙活着。去年,南达村142户贫困户的土坯瓦危房都完成了改造,新房的红墙绿瓦,门前的瓜果绿植,让村子显得生机勃勃。

疫情防控跟上了,村里的扶贫工作也不能耽搁。南达村的农产品紫玉淮山正值年底丰收,品质也好,农户田树贤心里盼着能卖个好价钱。哪想受了疫情影响,销售行情一度低迷。

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郑德怀将滞销的紫玉淮山信息发至各媒体平台,打开对外销路;并联系南达村定点帮扶单位海南电网公司,点对点直供运输。最终,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白沙供电局等单位收购了3000多斤紫玉淮山,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多亏了驻村书记和采购单位,不然这淮山可惜了。”农户田树贤皱了两三天的眉头又松开了。

当下正是农忙时节,解决了紫玉淮山的滞销问题,春耕复产也不能松劲。郑德怀有条不紊地协作着农户,一遍遍叮嘱“戴好口罩、分时下地”。将农资送到田头、修建灌溉水渠、分发春耕化肥、机耕农作指导,这些春耕春作的细活,一件也不落下;而在南高岭半山腰的养蜂基地,正值蜂群繁育季节,现已新繁育中蜂230余箱,繁育成功率达到90%。

“特殊时期,庭院经济能让村民们过得有声有色,田地没有因疫情撂了荒,村里的扶贫产业也没耽搁,我这心里就踏实了。”这一个多月来,连续驻村始终忙碌在防疫一线的郑德怀,和南达村的村干部们携手全体村民们同心齐抗疫,携手奔小康。

一项又一项任务的完成,必须仰赖对时间的锱铢必较。疫情耽误的时间,他们正努力夺回来。这就是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南网力量。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