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提前启用 中国建筑承建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9

随着文莱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文莱政府于3月16日发布紧急通知,宣布17日起启用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

这座跨海大桥把由文莱湾隔断的文莱本土和淡布隆区连成一体,淡布隆区和文莱本土的车程时间由2小时缩短至约15分钟,最具特色的CC4标段由中国建筑承建,是目前全世界最多跨的全预制装配式桥梁。

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全线长约30公里,跨越文莱湾,是连接文莱穆阿拉区和淡布隆区的跨海大通道,是文莱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建筑承建的CC4标段全长11.8公里,分为上下双幅,共计1990余跨,全部采用预制结构,由中建六局具体实施。

2019年,该项目安全施工突破800万工时,荣获英国安全委员会评选的国际安全优异奖,并入选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典型案例。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曾到项目调研时表示,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建成后将成为文莱的标志性工程,希望这座大桥同时能够成为中文两国人民之间的心灵之桥、文化之桥,通过这项伟大工程进一步推进中文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交流,成为新时期中文友谊的丰碑。

疫情防控通车准备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建筑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项目部人员认真学习防疫知识,落实防疫举措,储备施工所需的口罩、消毒酒精、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同时对办公区、食堂、生活区进行每日两次消毒,保证所有人员安全有序施工,为项目按时交付、大桥提前通车提供了保障。

“钓鱼法”架桥

淡布隆跨海大桥采用英国标准建造,施工方案需基于文莱EIA环保要求,项目团队稳坐“钓鱼台”,创新采用“钓鱼法”施工。

什么是“钓鱼法”施工?施工中所有机械设备零着陆,不触碰沼泽地面,不破坏雨林植被,全部在移动钢平台上完成桥梁桩基、架梁等作业,简而言之,就是在桥上建桥。

大桥开辟四个施工作业面,三种预制构件同步安装,作业面移动临时钢平台,总计耗费钢材五千吨,如此大规模的“钓鱼法”施工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常规“钓鱼法”施工耗时长,同一台设备要依次进行三种构件施工,项目部研发设计出可移动式临时钢平台,将三种预制构件的施工分到三个作业点同步进行,将一至两周的施工周期缩短为2.5至3.5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各工序环环相扣,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将导致整个作业面全线瘫痪,技术人员反复对施工流程进行三维模拟,找出关键点并多次会同专家论证,使全套方案紧密衔接、滴水不漏。

用积木搭桥

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是世界最大的采用可移动式钢平台施工的装配式桥梁,而所谓装配式桥梁,通俗地讲就是用“搭积木”的方法“拼”出一座大桥来。

中建六局实施的 CC4 标段全长11.8公里,其中包括约11.6公里长的全预制结构高架桥,穿越未经人类开发的热带原始雨林,与传统桥梁施工方法相比,全预制拼装施工更加节能环保,前方“搭积木”,后方“造积木”,把施工现场搬到工厂车间,不仅释放了现场场地,而且极大地减少了粉尘、泥浆等建筑垃圾对原始森林环境的影响。

整座高架桥由 7626根预制管桩、1926根预制桩帽和9650根预制T梁拼装而成,不论是管桩、桩帽还是T梁,构成大桥的每块“积木”均重达几十吨。为了更加科学高效地组织施工,项目部将全线划分为三个工区同时进行作业,其中P269和P739工区条件最为艰苦。

P269工区冒着气泡的沼泽地无法落脚,要修桥必须要修筑钢平台通道,没有物资运输通道,钢平台难以搭建,施工人员想尽一切办法利用文莱湾海水涨潮的时机,将第一批钢栈道材料用货船运往沼泽地,先搭好一个据点然后向前推进,一步步拼出一条通道来。随后又开挖了从文莱湾向工区的物资运输航道,清淤长度约2600米,从此物资设备才有了正规的运输途径。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