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⑧】国家能源集团:在大山之间点亮希望之光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6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山谷寂静,晨光微亮。在曲折蜿蜒的盘山路上,三五成群的孩子们背着沉甸甸的书包,踏上了一天的求学之路。

这是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是一个深度贫困地区,属于国家脱贫难度最大的“三区三州”之一。因地方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镇上的孩子们求学不易,不少家庭距离当地小学相隔5公里以上的山路。

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普格县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的重要指示,坚持“扶贫先扶智”理念,聚焦当地教育资源短板,在荞窝镇全资援建株木树小学。项目总投资计划为2950万元,是迄今为止普格教育领域投资最大的社会扶贫项目。2020年9月项目建成之后,将有效解决600余名学龄儿童上学难的问题,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实现从“有学上”向“好上学”“上好学”转变。

 

一所希望小学拔地而起,承载着党中央对于教育扶贫工作的殷殷重托,汇集着国家能源集团扶贫战线广大职工的心血,点亮了深处大山贫困学生的求学之梦。

目标定向:建设一流小学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地处深度贫困地区的荞窝镇,是普格县的人口大镇,教育资源短缺成为一个突出问题。

荞窝镇内规模最大的荞窝中心校,已招生学生规模达2200余人,远远超出其800人的设计招生能力。学校内教学资源不足、基础设施薄弱,与适龄儿童的教学需求不匹配。

扩大教学规模、提升教育质量迫在眉睫。2019年初,国家能源集团决定在荞窝镇修建株木树小学,列为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普格县重点项目。

株木树小学建设得到集团上下高度重视。2019年3月6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嵩带队前往现场调研,在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对项目建设的规划方案之后,对学校建设规模与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建就建一所一流小学!”这个目标成为了国家能源集团助力地方教育事业发展的奋斗方向。

目标定向,倾力投入。国家能源集团扶贫办、基金会以及大渡河公司多次组织专业人员现场踏勘,统筹联络地方政府、设计单位以及行业专家对项目建设规划进行反复论证,邀请成都市知名小学校长参与项目优化,确保学校功能性、实用性满足教学要求。

扶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国家能源集团齐心协力,向着一流小学的建设目奋力前进。

全面行动:打造典范工程

一张全新的施工方案跃然纸上。

通过深入优化,扩大了土地征用范围,学校用地面积大幅增加,占地面积增幅达78%。校内设置动静分区,高台地上布置的教学及生活区与低台地上布置的体育运动区相互隔离,避免运动噪音对教学干扰。新增体育运动场地及设施,增加了环形跑道田径场、60米直线跑道、5人制足球场。优化教学楼负一楼停车场,改造学校大门、院墙以及厕所、洗手池等公共设施。大幅增加绿化面积,校园绿化率达36.4%,打造更加舒适的校内环境。

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国家能源集团坚决扛起扶贫责任,提出了打造“五个工程”的建设目标,强化安全管理,狠抓施工质量,深化合同管控,加强廉政建设,尊重民风民俗,着力打造平安工程、优良工程、满意工程、廉洁工程、和谐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充分发挥在工程建设领域的专业优势,组织工程、安全、合同相关专业人员,深度参与项目建设现场管理,在质量与安全管理方面提出建议20余条,涉及地勘隐患治理、原材料进场验收、项目试验检测以及文明施工、安全防护、用电规范等方面,确保项目有序建设。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项目建设进度带来了一定影响。国家能源集团前方工作组和县教体科局积极协调,多渠道联络厂商,购买防疫物资,确保安全施工需要。按照地方党委要求做好联防联控的同时,全面加强工区封闭管理,严控人员出入,深入开展现场消毒查杀,有序组织复产复工,确保工程建设可控在控。

聚焦未来:点亮希望之光

从蓝图变为现实,建设中的株木树小学拔地而起,点亮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希望。

自2019年10月24日株木树小学开工建设以来,现已完成教学综合楼、教师周转房、学生食堂基础浇筑,今年5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8月完成装饰装修工程,9月具备秋季招生条件。

宽敞的操场、明亮的教室、整洁的宿舍,建成后的株木树小学规划总建筑面积达6718.10㎡,包含1栋综合教学楼、1栋教师周转房、1栋学生食堂以及附属用房和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可招收14个班级、630名学生,范围覆盖荞窝镇、大槽乡、特口乡3个乡镇3个村,极大改善当地学龄儿童教学环境,对推动扶贫地区义务教育事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抓好教育扶贫,必须“软硬”兼施。国家能源集团在抓好基础设施的同时,坚持精准施策,努力补齐教师资源短板。由于学校地处贫困山区、位置偏远,优秀教师引不进、留不住成为制约教育扶贫工作的一大难题。国家能源集团研究设立定点帮扶普格县专项教育基金,用于奖励株木树小学教学管理和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通过有效的激励手段,鼓励优秀教师扎根基层、扎根艰苦边远乡镇,有效改善收入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巩固教育扶贫成果。

让孩子们用上清洁电,这是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一家能源企业的心愿。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国家能源集团将光伏扶贫项目列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项目。校内安装1800块CIGS光伏组件,理论年发电量约22.6万KWh ,不仅100%满足学校用电,还预留了10%的远期发展用电。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能节省教学用电开支10万元,按照光伏组件使用寿命30年计算,将节约电费300多万元。

株木树小学扶贫援建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四川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对株木树小学建设给予高度评价,由衷感谢国家能源集团对改善普格县教育基础设施的帮扶。

大山之间,一束光点亮希望与未来。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上,国家能源集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投入、精准施策,加大教育扶贫力量,切实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环境,助推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坚实力量。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