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春耕攻势” 华中最大工业用纸生产基地加快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5

机械轰鸣声打破早春的宁静,各类工程车辆往来繁忙有序。随着湖北全面解封,位于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的山鹰华中纸业220万吨/年工业包装纸项目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作为湖北省重点项目,山鹰纸厂项目是以100%废纸作为原料的造纸循环经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工业用纸生产基地,并形成废纸贸易、原纸生产和纸制品加工、完整工业包装用纸全产业链。中建安装苏杭分公司承担了一期PM21、PM22两条生产线、废水处理站施工总承包,给水处理站、综合管廊安装及厂区内其他配套工程的建设任务。目前,PM21生产线已投产,PM22生产线的土建工程正在收尾,机电安装工程处于大干阶段。

全力以“复” 开启“春耕攻势”

疫情暴发后,由于湖北交通管制,劳动力、物资无法及时到场,项目部提前筹划、靶向施策,开通“复工专线”,组织外省人员“点对点”分批接送返岗,同时加大本地招工力度,临时聘用140余名属地员工,缓解了当地农民工就业问题,目前项目返岗率已达100%,现场管理人员25人,劳务工人355人。

为确保PM22生产线5月下旬顺利投产,项目各关键节点正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团队提前制定详细的物资供应计划,并积极对接当地防控指挥部,拓宽物资采购渠道,确保现场生产物资满足建设需求。同时,项目团队列出时间表、制定“作战图”,采取“每日对接+每周上报”制度,将施工任务、劳务人员、设备材料等按片区划分给具体负责人,通过清单式管理,确保责任不悬空。

中建安装团队一方面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专业联动,穿插作业,确保各项工序无缝衔接;另一方面,组织调试人员提前进场,边施工边调试,推进工期进度,“多工序、多战线”的大干快上局面快速形成。复工10多天,PM22造纸生产线的蒸汽管道已具备试压条件,已完成PM22生产线85%的设备安装任务,剩余管道配管、试压、电缆敷设及接线工作正紧张进行,预计4月下旬具备蒸汽吹扫条件。

安全起航 做好“加减算法”

复工前,项目部积极与当地防控指挥部对接,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编制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疫情防治应急专项演练。储备防疫物资、建立专人专档、实行“日报告”制度、落实隔离制度、引入“楚易行”程序无接触出入登记……项目部织密防疫“保护网”,将防疫复工措施落实做细,为保障员工安全和复工复产做“加法”。

项目部通过线上宣贯、线下挂图等方式,对返岗人员分批次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疫情防控交底;把“安全课堂”设在工地上,对防疫措施落实、施工作业面、机械设备、周边环境等复工安全工作逐项排查督导,并要求所有施工人员须定期在责任区找安全隐患,开安全清单;通过流水化施工、分区网格化管理,减少人员密集带来的风险,为项目安全生产盲区做“减法”。

智慧生态 打造“绿色工厂”

这座数字化的“无人智慧工厂”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造纸机械技术,基于信息化、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DCS控制系统实现了整个生产工序的集成控制,可监控各类生产问题,节约大量劳动力。目前,投入运营的PM21智能化生产线已恢复正常生产状态,整洁明亮的生产车间内不见人影,正在建设中的PM22生产线预计投产后,可达年产105万吨高档包装纸的生产规模。

高度自动化、精细化的大型设备安装是对项目团队“内功”的考验。项目部采用高精度全站仪反复测量,画出基准点、纵横中心线,小于0.2毫米的高标准安装精度误差获业主肯定。

同时,该项目践行绿色低碳循环理念,积极推广建筑废料综合处理,并将其作为发电厂的燃料或建筑材料,严控排放标准;生产污水经污水处理站深度处理后,可达到外排长江的标准;强化生产过程的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努力构建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建造体系。

智慧建造铸就幸福空间,绿色高效引领转型升级。长江之畔,一个技术先进、管理智能、绿色智慧的“花园式”工厂已绽放蓬勃生机。中建安装的建设者们正演绎着“春日复工曲”,为湖北经济社会复苏贡献央企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