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㉖】中国化工:让古浪越来越好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1

古浪县地处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20年春天,中国化工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古浪传来好消息,2019年全县减贫2.0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116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目标。

小枸杞带动大产业 大棚里培植新希望

惊蛰一过,古浪县西靖镇的枸杞示范园便热闹起来,松土、锄草、施肥、浇水、剪枝、灌溉……清明时节,枸杞枝头开始有了叶苞。再过几个月,这里就将是满目青翠,一颗颗红枸杞挂满枝头,届时农户们就要忙着采摘了。

枸杞是古浪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2018年,在中国化工积极协调下,先正达基金会与古浪县西靖镇乾宏供销合作社在移民区阳光新村流转耕地投资建设了200亩枸杞示范园,由先正达基金会提供10万株枸杞苗,种植第二年便挂果,收获2万斤,今年产量预计可达10万斤。

中国化工投资建设的古浪枸杞示范园

古浪县种植枸杞已有十余年,由于一直采用传统种植和晾晒,经济效益低。2019年,中国化工拨付资金170万元,建成占地14亩、面积3000平方米、年加工能力70万斤的枸杞深加工车间及示范园配套滴灌设施,协助古浪县打造自有枸杞品牌,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拓展销售渠道。据合作社负责人王发乾介绍,这些枸杞果实品质好,有机含量是普通枸杞的两倍,经过筛选和加工每斤可以卖到40多元,是原来的两倍。未来他们准备进一步拓展加工品种和品类,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

依靠枸杞种植,60岁的种植户曹发先2019年收入三万元;此外他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还可以领到3000元,这让原本一年只有2000块收入的他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在合作社,像曹先发这样参与枸杞种植或土地流转的农户有197户,随着枸杞深加工车间的建成,一些人选择在工厂打工,每月也有几千块收入。

当地农户普遍缺乏养种植经验,这些田间地头的培训很受欢迎。图为中国化工邀请的农技人员在指导农户种植枸杞。

以枸杞为龙头的产业发展,正让当地人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在黄花滩生态移民新区,为了让易地搬迁来的群众脱贫致富、安居乐业,当地政府大力引导和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和蔬菜种植。2019年,中国化工拨付资金500万元,建设了100座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并充分利用先正达在全球植保、种子行业的技术优势,指导日光温室种植,实施绿色增长计划。中国化工还拨付资金600万元,支持古浪县万只母羊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是古浪县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可带动4308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沿古河道建设的万亩戈壁日光温室大棚,这里的蔬果可以一年两熟。

电商搭建通路 消费助力扶贫

2019年1月22日,中国化工挂职古浪县感恩新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兴宏从古浪跟车到沈阳,赶在春节前将一批农副产品运抵沈阳化工。这批货是沈化在“原味古浪”电子商务店铺下单采购的。在中国化工OA内网,点击“企业扶贫采购专栏”,集团公司和下属企业即可在线购买古浪农副产品,如枸杞、蜂蜜、挂面、五谷杂粮等。此外,还可以通过PC端和电商平台公众号实现多入口同步上线。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搭建的“原味古浪”店铺自2019年夏天上线以来已完成62096笔订单,销售收入2131.32万元,其中企业订单2125.2万元。

中国化工挂职古浪的蔡朋发切实感受到中国化工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这对他和他的古浪同事都是一个莫大的鼓舞。作为分管扶贫的副县长,如何让古浪农副产品摆脱对消费扶贫的依赖,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是摆在他面前最迫切的任务。现在的古浪依托“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各种力量的帮扶下,建立起很多类似枸杞扶贫车间这样的合作社,但是源源不断下线的产品必须及时销售出去才能给参与入股的农户分红。2020年3月,回到古浪的蔡朋发隔离期一结束就急忙召集各方面的同志开会,商量如何线上线下齐发力,给农副产品找出路。

2020年4月上旬,感恩新村的26棚香瓜瓜熟蒂落,对李兴宏书记来说要把这4万多斤瓜当季卖出去不是件容易事。

电商平台和消费扶贫不仅带来看得见的销售收入,但也暴露出一些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在古浪,传统的自产自销模式对农副产品的标准化要求不是很高,但变身农商品就大不一样了。2019年端午节前,眼看着村民在沙漠里放养的“溜达鸡”长得老大,苦于找不到买家的李兴宏向前来古浪调研的集团公司领导求助。鸡送达北京没多久,蔡朋发就收到一大波反馈,普遍反映土鸡肉好吃得很,但鸡个头太大,吃不了,冰箱放不下。这是感恩新村养鸡以来发售的第一批生鲜鸡,由于不具备专业加工和存贮能力,只能找到买家后再临时组织干部群众宰杀。有了这次的经验,现在鸡苗一落地,李兴宏就开始给鸡找婆家了;同时和当地肉联厂合作,由对方负责宰杀冷藏。此外,针对农副产品口味、品质和包装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同事们也都给出了意见、建议。在蔡朋发看来,这些反馈甚至挑剔都是好事,趁着还没有走出家门好好打磨,使古浪农副产品在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沙漠里自由溜达的鸡,主食是玉米、小麦、青稞、麸皮,零食是沙漠里的虫、沙枣树、野生枸杞等植物。

“原味古浪”电子商务店铺是中国化工助力古浪消费扶贫的第一步。2019年年末,中国化工决定设立专项电商扶贫资金,委托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继续深化古浪电商工作的推进,旨在建立起长效电子商务盈利体系和规模运营机制,帮助当地稳定脱贫、彻底脱贫,以自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以人为本 授之以渔

古浪地处沙漠边缘,利用当地风土条件建立起来的万亩戈壁农业基地日光温室已连缀成片,蔚为壮观。然而随着移民新区建设的推进,供水矛盾日益凸显,日光温室在旱季用水难以保障,严重影响移民区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为此中国化工增投扶贫资金1400万元,支持建设了两座10万方蓄水池,极大缓解了水资源短缺和季节性供需矛盾。

古浪地处河西走廊东端,降雨少,蒸发大,冬季严重干旱。蓄水池可以很好地调节雨季旱季降水不平衡的问题。

四月初,感恩新村的蔬菜大棚已经结出了第一批果实。送走了两拨儿外出打工的村民,李兴宏便忙着为即将成熟的蔬果寻找买家。这些来自先正达的种子结出的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果外观漂亮、色彩鲜艳、口感好,虽然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不少,但很受市场欢迎。最初,先正达技术人员只在两个大棚进行试种,效果惊艳,很快便在全县推广开来。先正达公司筛选适合当地的蔬菜品种,提供种子、农药、技术,还针对一些作物研发了专属杀虫剂。基金会还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基层农技人员,迄今已有400多人接受了培训。中国化工希望通过种种举措,推动先正达世界领先的植保科技在中国特色经济作物领域落地生根。

依托先正达世界领先的植保科技,古浪蔬菜大棚里的果实口味与颜值双双在线,受到市场青睐。

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9月,中国化工邀请古浪和平山的50名基层干部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旨在提升基层干部能力,使其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好“排头兵”;此外,还拨付上百万资金用于古浪贫困村的基层党建工作,以促进乡村党员干部发挥引领作用,带领群众走好脱贫致富路。

中国化工的干部职工对甘肃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与古浪孩子的渊源更是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开始了。蓝星公司每年都组织古浪县10-20名优秀学生和1-2名教师参加蓝星国际夏令营,使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每年为古浪县蓝星新长城高中自强班捐款30万元,资助50名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2019年,中国化工工会为考入大学的8名古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资金8万元,职工自愿结对帮扶古浪县12名经济困难的初、高中学生完成学业。

2020年是扶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帮扶。蔡朋发和李兴宏还将继续他们的古浪之旅。和当地人打交道久了,蔡朋发现古浪人身上有一股不畏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想干事,也能干事。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守护家园的事迹就是这种精神的最好体现。这种精神和当地群众对脱贫致富的渴望也激励着当地干部和前来支援的蔡朋发他们。去年年初,古浪县各级领导、村干部在古浪战役纪念馆宣誓: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八步沙”的这片土地曾经并正在上演绿进沙退、荒漠变林海的奇迹,如今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正像击退荒漠那样击退贫穷,像培植树苗那样培植希望,他们将最终拥有富裕和幸福的绿洲。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