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云贵互联通道工程直流线路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3

4月20日,随着贵州境内8标段最后一相导线到位,国内首个将两端直流改造为三端直流工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直流线路全线贯通。这是该工程建设进程中的又一标志性节点。

4月20日,云贵互联通道工程直流线路全线贯通。图为在云贵互联工程线路3标验收现场,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昆明局员工正在进行高空走线验收工作。

据介绍,云贵互联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助力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主要解决云南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实现云南贵州电力互济互补,有利于构建良好市场机制平台。

云贵互联通道工程直流线路开工建设至完工时限仅10个半月,不但工期较紧,而且沿线地质复杂,路经高海拔、重冰区、喀斯特地貌区,线路平均海拔1950米,高山大岭区域占比58.1%,重冰区占比38.6%,进入40毫米重冰区,建设复杂程度堪为南方电网直流工程建设之最。

今年2月份,南方电网公司成立攻坚战指挥部,统筹协调超高压公司、贵州电网、云南电网等单位,集中4725人的复工力量,连续奋战50余天,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重冰区、压覆矿、交叉跨越等重重困难,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按期实现直流线路全线贯通,为打赢云贵互联工程“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该工程的受端站点肇庆换流站交流场也于4月19日成功启动。

据了解,云贵互联通道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前投运。工程投产后,将新增300万千瓦送电能力,每年可输送云南水电约60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约1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80万,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