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㉟】中国中铁:产业扶贫+消费扶贫 助力昔日贫困村阔步奔小康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1

山清水秀的金米村

四月的秦岭深处,草长莺飞,万物萌动。

蓝天白云下,位于柞水县小岭镇的金米村,青山环伺,碧水绕田。村前沿着河道而建的平整水泥路和长廊亭台,村子中间一排排智能连栋木耳大棚,山脚下一栋栋的白色小楼,都表明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已摘帽脱贫,正阔步向小康之路迈进。

“这还得感谢中国中铁一局!”

中国中铁一局援建的金米村木耳培训中心玻璃大棚兼具培训、木耳产品展示、大数据管理等功能。

4月25日,适逢周末假期,从周边县市前来金米村里的游人络绎不绝,汽车停满了村头的停车场和空地。

村子中间,4栋连拱智能木耳大棚外,游人笑语盈盈;大棚内,村民干劲倍增,采摘木耳忙不停。

“没想到有生之年能亲眼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面前,亲切地叮嘱我们坚定信心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这情景让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承包金米木耳大棚的贫困户肖青松兴奋地给村民讲述着他与总书记的一面之缘。

在充满现代建筑气息、看起来“高大上”的钢构玻璃大棚内,习近平总书记几天前驻足观看的电商直播平台前,订单像雪花一样从国内各地纷纷飘来。

“柞水木耳在国内可谓是家喻户晓,之前电商平台上平均每天只有一两百单,现在一天就能接到8万多单。我们和两家快递公司的几十名工作人员已经两三天晚上没有睡觉忙着发货了。”一位负责生产销售的工作人员虽然疲惫,但是难掩喜悦之情。

说起总书记点赞金米村“小木耳,大产业”和村里木耳产业现在可喜的变化,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江百川连声说道“这还得感谢中国中铁一局啊!”

金米村是秦岭南麓典型的山村,山多地少,总面积17平方公里,仅有耕地948亩。再加上囿于交通不便,一度成为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5个村民小组共493户,总人口数174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总人口数553人。

江百川表示,村民之前长期以个体种养殖业为主,挣不到钱,后来发展地栽木耳,但是因为还是要“靠天吃饭”,木耳产业并没有做起来,村民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家用。

这一切在2019年中国中铁一局援建4栋连拱智能木耳大棚和木耳培训中心玻璃大棚后发生了变化。江百川难掩喜悦之情,一连串细数了几个“好”:第一好是省地,棚栽木耳一亩地面积的产量抵得上地栽木耳三亩地的产量;第二好是智能化程度高,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喷淋等通过智能控制室就可以轻松搞定,便于管理,再也不用“靠天吃饭”;第三好是棚栽木耳不会沾染泥土,品质得以提升;第四好是木耳的管理和采摘更加方便,省劳力省精力;第五好是很多游客奔着观摩智能木耳大棚来,给村里和木耳产业带来了人气。

“没有一局的援建,我们的木耳产业现在还做不起来!”江百川讲道:“依托智能木耳大棚,村里下一步准备引进玉木耳栽植技术,价格会更高。”

据悉,中国中铁一局帮扶建设的柞水县金米园区智能大棚项目去年建成后,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130户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户均增收4600元。如今,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活干,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回“真金白银”,使木耳成为脱贫致富的“金耳朵”。

延伸产业链 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使定点扶贫县柞水县真正实现长远稳定脱贫并致富奔小康,作为陕西省国资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第九合力团副团长单位——中国中铁一局从2017年加入合力团以来,除帮扶金米村建成智能木耳大棚外,还帮扶建设了社区扶贫工厂、木耳展览馆项目,形成了木耳“生产、包装、销售”的产业链,为该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移民小区的贫困户在社区扶贫工厂内务工

“我们就在跟前的移民小区里住,下楼就进厂。在这里每天上8小时班,每小时可以挣10块钱。”在柞水县石镇社区,中国中铁一局援建的社区扶贫工厂项目已经开始木耳分拣加工和包装,十多名村妇正在木耳分拣设备上忙碌着。管理人员介绍,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已经分拣了一千多斤木耳。

中国中铁一局援建的柞水县社区扶贫工厂

石镇社区扶贫工厂项目建设占地1459平方米,包括双层彩钢结构木耳分拣包装车间、配套办公展厅等设施及购置相关设备,为全县木耳提供分拣加工包装的业务,同时可满足柞水的香菇、核桃、板栗等农特产品包装需求,提升柞水农特产品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

该项目距湾潭子移民搬迁小区、育才、亿升移民搬迁小区较近,全部投产后,预计可解决附近移民小区内50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在柞水县城,中国中铁一局还帮扶援建了柞水木耳特色馆项目。该项目占地约400平方米,是柞水木耳产业提质行动计划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线上线下融合推介展示柞水木耳品牌,扩大销售,促进产业带贫。

除了产业扶贫外,中国中铁一局近年来还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累计购买商洛柞水等地木耳、挂面、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共计190余万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我们以后还想发展乡村游,与现在的产业游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在全村脱贫摘帽后,江百川带领着全体村民开始憧憬着金米村今后的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