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㊲】兵器工业集团:精准扶贫 米龙村焕发新颜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8

走进川西高原的四川省雅江县米龙村,处处能感受到当地群众因产业脱贫摘帽而洋溢的喜悦,感受到藏区经济发展跳动的脉搏,经济发展的活力正在涌动。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泸州北方公司于2016年初启动对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米龙村的定点帮扶工作,帮扶至今,已让米龙村有了新样貌:米龙村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底的2600元左右逐步增长到2019年底的4500元,村民的整体精神面貌也大有改善,扶贫攻坚工作取得胜利。现在,泸州北方公司正扶持米龙村村民向着致富的美好生活稳步前进。

在扶贫之初,该公司经调研看到,米龙村地处雅砻江西岸,距雅江县城50公里,海拔3500米,处高原山区,且土地贫瘠、资源有限,村民没有脱贫门路。

泸州北方公司结合米龙村的环境、资源条件,与当地政府沟通交流,又邀请四川农业大学的教授进行分析指导,决定支持、带领米龙村民种植羊肚菌、中草药,养殖奶牛,进行农产品深加工等,以多管齐下的产业扶贫模式,开创了米龙村村民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6年,米龙村成立了羊肚菌种植合作社,泸州北方公司出资为每户修建种植大棚,并联系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村民种植羊肚菌。2017年3月,羊肚菌种植项目迎来收获季,虽因初次种植,经验不足,发生过一些损失,但羊肚菌干菌产量还是突破了150斤,68户村民每家分红约1200元。在羊肚菌收获后,村民还可种蔬菜,种大蒜,既可自给又能创收。

多管齐下的产业扶贫模式是泸州北方公司的扶贫思路。为此,该公司经过走访考察及咨询专业人士,决定2017年再在米龙村试种中草药材,并印制了《秦艽种植技术手册》进行种植指导,在试种了几种药材后,选定带领村民种植白芨。2019年春天,种植的15亩白芨全部发芽出苗,且长势良好,随即雅江县米龙村合作社与中草药材基地公司签订了统一收购合同。随着种植技术、经验的积累,结合中草药生长周期,该公司带领村民扩大了中草药秦艽、白芨种植面积,以三年均价计算,平均每年可获利润10-15万元。

沿着产业扶贫思路,为提高农产品经济价值,泸州北方公司又为农产品食品深加工寻找路径。经多方调研,2018年9月底,米龙村合作社与宜宾有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合同,投资生产松茸牦牛脆笋罐头5万瓶,实现利润12万元;2019年底继续发展农产品食品深加工产业,并结合市场反应对松茸牦牛脆笋罐头做了进一步的优化和改良,深得消费者喜爱,虽然本次疫情对产品销售有一定影响,但预计仍可实现利润20万元。

除以上产业外,泸州北方公司在种植中草药材期间,又利用扶贫资金为米龙村每户一次性补贴4000元购买奶牛,这一项又可使每家每年增收1500元左右。按四川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米龙村合作社投资入股了国家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30万元,可持续25年分红,作为未来25年村民的固定收入。而该公司实施的“培苗计划”——一对一帮扶米龙村贫困大学生丁真尼玛,也让丁真尼玛顺利完成学业并顺利实现就业。

在产业扶贫的同时,泸州北方公司还牵挂着村民们的日常生活,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向定点扶贫单位“捐赠衣物、奉献爱心”活动,把公司员工捐赠的2600余件衣物分发到村民手中;为使村民温暖过冬,给村民每家购买了2床棉被。2018年春节前,泸州北方公司选派两名电工赶赴米龙村,为每家每户排查用电隐患,更换新线,帮村民们维修电器设备,消除了全村居民的用电安全隐患。

历经四年时间,米龙村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底的2600元左右逐步增长到2019年底的4500元,村民的整体精神面貌也大有改善,实现了脱贫摘帽,扶贫攻坚工作取得胜利。但泸州北方公司的愿望是不仅让米龙村村民脱贫,更要让大伙都能致富。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还要稳固致富路子,扶上马再送一程,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泸州北方公司正继续扶持米龙村民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前进。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