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集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推动改革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8

作为中国盐业龙头企业的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盐集团”)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障的同时,已于3月下旬实现全级次企业100%复工复产。中盐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盐集团改革攻坚决胜之年,要以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为抓手,努力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要进一步加快各项改革进程,加快推进中盐股份组织体制和商业模式创新改革项目落地,积极推动行业联合和资源整合,并积极培育新兴主业,创造更多价值增长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

稳产保供当好“顶梁柱”

4月22日,一辆大货车满载32吨医用氯化钠,从位于云梦的中盐云虹湖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驶出,开往吉林省。

中盐集团所属中盐云虹湖北制药股份公司生产的医用氯化钠是疫情防控时期关键的医药物资,春节期间曾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指定输液企业紧急配送医用氯化钠。

“疫情发生后,公司作为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不断接到订单。”中盐云虹负责人介绍,复工复产以来,截至5月9日,公司累计向10省市医药企业供应医用氯化钠6397吨。

此外,位于疫情重点区域湖北孝感市的中盐东兴云梦公司,在取得当地政府批准后,于3月下旬第一时间实现了复工复产。

“这个项目我们将累计投入10亿元,用于技改扩能和恢复生产。”中盐东兴盐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目前公司锅炉、制盐项目建设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形象进度已达80%,力争7月份进行调试运行。

在食用盐领域,疫情发生以来,中盐集团旗下食盐生产企业为持续保障各地食盐市场稳定供应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由于疫情影响,中盐集团克服物流不畅、成本增加等重重困难,全力保障食盐供应充足、市场价格稳定。”中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份中盐集团共销售食盐24.6万吨,环比2月增长51.9%。4月份生产销售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重点项目复工按下“快进键”

除了盐业板块,中盐集团化工、农肥板块所属企业在全面复工复产基础上,不断推动达产达效。

中盐集团在西部的化工企业聚焦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目前,三氯异氰尿酸项目、母液生化水深度处理制纯水项目、电石厂出炉机器人项目、电石厂新建600吨/日回转窑活性石灰项目、纯碱厂高低真空改造项目、8万吨/年糊状PVC树脂项目二期4万吨/年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复工,部分重点项目已进入试车收尾阶段。

作为中盐集团的东部化工基地,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5万吨碳酸二甲酯扩建项目已复工,工程量完成进度达40%。

此外,作为中盐集团农肥板块核心企业,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湖南中盐红四方肥业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缓控释复合肥生产基地一期40万吨/年新型缓控释复合肥搬迁改造项目已复工,工程量完成进度已达30%。

改革发展跑出“加速度”

因疫情影响,中盐集团从实际出发,将目标调整为“保八争十”,并采取一系列提质增效措施,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努力实现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4月,中盐集团以兰太实业为平台完成了所属三家化工企业领导班子人员和组织机构整合,并紧紧抓住今年初再融资、并购重组政策陆续落地这个政策窗口期,完成了兰太实业非定向增发项目配套融资发行,募集资金8个亿。这项改革提高了中盐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有效降低了资产负债率,发挥了中盐企业间的协同效应,提升了化工板块的整体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全面实现了中盐吉兰泰、中盐昆山与兰太实业的资产整合。整合后,新的兰太实业资产总额比重组前上升109.04%,营业收入上升165.71%,利润总额上升120.36%,净利润上升141.82%,提高了在化工行业的影响力,增强了自身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中盐集团建设“优秀化工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中盐集团以中盐股份公司为平台,按照“国家盐业公司”的定位,提出了组织体制和商业模式改革创新方案框架,这是继中盐股份混改完成后,中盐自去年底全力推动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下一步,中盐集团将深入做好方案的具体设计和落地实施,实现中盐股份组织体制和商业模式上的重大革新,真正发挥混改实效,更好地履行“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本民生,体现国家意志”三大主体功能。一是以“战略管控+运营管控”为阶段性目标,完成总部机构职能改革和人员配置改革。二是全面推进中盐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产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中盐企业的应用。三是以编制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和优化企业发展战略。四是推进中盐股份组织体制革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改革项目落地,在大改深改的基础上,积极做好IPO的前期准备工作,推动中盐股份资产证券化。五是在兰太实业等三家企业整合重组的基础上,加快推动业务融合。六是以红四方肥业为平台整合农肥业务,积极推动上市工作。七是推进收入分配和绩效考核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