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打造雷达百亿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0

向产业领域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将科技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着力将航天工程技术融入社会、融入市场、融入国际、融入时代,打造一批产业化百亿创新项目。雷达产业就是第一批示范项目之一。

作为航天科工雷达专业研究所,所属二院23所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航天技术服务国计民生为使命,在多地布局气象雷达、测绘、新材料等产业,加强创新引领能力,加速创新成果孵化,目前已初步形成全国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格局。

与百姓生活关联密切的气象雷达,是踏出去的一步。

百姓的衣食住行、安康乐知都离不开气象。按照“德尔菲定律”,在气象领域每投入1美元,将会获得99美元的收益。这意味着气象雷达产业是一块可以做大的蛋糕。23所气象雷达产品历经60多年,曾获得多个国内第一,从地面到高空覆盖了多种类型。

“此前航天系统内没有专门的大型气象产业公司,23所成立了第一家。”23所所长胡庆荣说道。

23所与江苏省无线电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牵手”,借助资本构建,达成‘气象+雷达’的产业拓展,通过成立的新公司航天新气象将气象装备的产品线丰富完备,着力开展空、天、地、海多平台观测系列产品研制,快速形成超大城市垂直观测等系统级解决方案,拓展数据应用服务业务,并从单一产品销售商,摇身一变成为“产品+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民航低空风切变及飞机尾涡探测、民航平流雾预警、大型活动应急气象保障等多项气象保障问题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气象产业还深挖技术潜力,不断丰富单类产品在不同使用环境下的数据服务能力。以自动气象站产品为例,针对安吉白茶这样的客户,该公司将产品设计成农业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在满足白茶生长气象业务需求的同时,可以开展农田生态系统环境要素实时监测、作物生育期动态监测、农田养分等方面的生态气象监测,并除了可以监测茶叶的生长状态,还实现了对水稻、玉米、小麦、棉花等多种作物的生长状况判读,为农业气象观测自动化和农业气象服务保驾护航。

23所同样着力以创新技术服务农林牧副渔的还有测绘产业。

在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农业等方面,地理测绘数据的快速准确获得是制定决策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我国目前地理信息测绘主要使用光学设备,而云、贵、川等省市区常年多云雾,光学测绘易受光线不足、探测对象被云雾遮挡等天气因素影响,测绘时间窗口受限,测绘覆盖率达不到使用需求。

为此,23所利用机载毫米波干涉合成孔径雷达测绘应用,解决西南测绘大面积、大比例尺测绘数据获取困难、时效性差的难题,为经济建设提供测绘数据保障。

5月初,23所成功获取贵州测绘数据示范飞行示范区众多1:5000大比例尺关键测绘基础数据。这类比例尺的数据对于区域道路规划、经济开发、农业种植、退耕还林监测等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

合成孔径雷达是一种高分辨率成像雷达,具有远距离全天候成像、高分辨、自动目标识别,以及机上处理能力等许多常规雷达不具有的能力。与光学设备相比,它不受天气影响,白天黑夜都可以工作,对西南等传统光学测图困难地区,是更有效的测绘设备。

为便于大规模业务化的推广使用,针对客户的具体需求,23所优化了产品关键技术指标,使其测绘数据更精细化,同时保证使用成本低,并在西安设立研发中心,吸引人才、利用地方优势资源,扩大产业发展。

国内有近一百万平方公里测图困难的地区,地理信息的及时获取和更新,对国土资源、生态环境、城市规划、紧急事务处理、经济规划、房产、交通、铁道、统计、公安、农业、林业、海洋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均有重要影响。地理信息获取能力的显著提高,要求测绘设备的能力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

2018年2月,23所利用机载毫米波InSAR系统完成了国内首个成像雷达商业测绘项目,随后两年内在云、贵、川多地持续开展应用示范飞行试验。

2020年下半年,23所将继续在云南、四川等地进行示范飞行任务,积累不同地域、不同地貌下的测绘数据,进一步挖掘合成孔径雷达测绘应用的行业潜力,尽早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精细规划提供数据服务。

航天科工的雷达产业以科技的引领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持续优化生产、工艺、供应链管理流程,将先进制造理念贯穿于生产及供应链管理各个环节,逐步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转变,并以“大雷达、大系统、大数据”为建设目标,在全国范围内搭建产业发展的大舞台。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传统市场定位和产品需求界限逐渐模糊,交叉需求带来了新的市场发展空间。行业传统分工和门槛逐步打破,融合和整合已经成为必然。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