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于旭波代表:完善民生物资应急体系 保障特殊时期粮食安全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7

“民以食为天”,解决好14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是一次大考。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来看,粮油食品等重要民生物资供应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也给我们今后工作一些启示。”他建议优化民生物资保障的应急管理体系及联动机制,保障特殊时期的粮食安全。

近年来,各地通过夯实粮食生产以及实施“菜篮子”工程,建立了主要农产品的物资供应、储备、配送等全链条闭环体系。随着城镇化和物流体系的发展,全国的生活物资供应市场走向一体化。如今,包括武汉在内的大城市,其绝大多数生活物资都来自全国各地。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普通消费者往往容易在焦虑恐慌之下听信谣言“抢粮”“囤粮”,带来应急区域粮油市场临时性供需矛盾。

在公共卫生事件突发时,粮食安全如何得到保障? “以中粮集团为例,在防疫保供过程中,积极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针对保供过程中遇到的复工复产、原料保障、物流运输等突出问题,及时向国家部委汇报请示,建言献策,共同推动解决。”于旭波代表说,国家部委获悉情况后,给予大力支持和协调帮助,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企业复工、提供原料保障、打通物流阻点,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为粮油民生物资保供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作为国内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基于自身的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产供销一体的市场化体系,即时将市场需求及时反馈到加工和原料上游环节,及时调整产能和供应,打通供应链各个环节。于旭波代表介绍,一旦市场出现抢购或短缺,信息即刻从市场传递到集团保供领导小组指挥部,整个供应链马上可以做出反应,进行紧急调配,实现“全链条精准保供”,做到确保米面油等粮油副食产品的充足库存和各地粮油市场的应急供应。

从中长期发展角度考虑,于旭波代表建议国家将建设民生物资绿色通道纳入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制建设中,加以明确,推进民生物资保障依法治理,实现有法可依,科学有序,通过切实措施确保民生物资的及时稳定供应;出台“民生物资绿色通道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民生物资绿色通道”通行证制度,明确民生物资的具体范畴,建立民生物资产品保障清单。

疫情防控期间,中粮集团党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集团统一指挥调度、各业务协同配合,打响了一盘棋指挥、一竿子插到底的保供战役。中粮在春节期间复工,全力以赴开工生产,主动调整产能,申请开通米面油糖肉奶运输绿色通道,公开承诺“供应不断、价格不涨、质量不降”。

为保障应急区域粮食等民生物资的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于旭波代表建议国家选拔一批保障能力强、具有社会与政治责任担当的民生物资保供企业以及物流企业为主体,完善政企之间应急联动和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充分整合社会现有的生产、加工、物流、仓储资源,以市场化为手段,构建跨区域的应急保障供应体系,优化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提高应急供应和配送能力,增强突发事件应对的灵活性和及时性。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