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㊸】国家能源集团:爱,在三江之源流淌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9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这首流行多年的经典老歌,字里行间充满了浓浓的暖意。用爱去帮助那些需要爱的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国家能源集团在素有“江河源头第一县”之称的曲麻莱县,承担着精准扶贫的重大责任。

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面临的一道“拦路虎”。家住曲麻莱麻多乡的扎西一家,目前正遭遇窘迫的困境。扎西一家原有13个家庭成员,扎西的妻子、长子、次子、次女、长婿等5人已相继因病去世。现在的8人中,最大的66岁,最小的仅有2岁,其中5人被确诊为肝包虫及肺结核病,还有3位家人虽身体状况不佳却从未治疗过,想着无处筹集的医疗费用,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家人,扎西一脸愁云,一筹莫展。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也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了解扎西一家的情况后,国家能源集团立即组织扶贫工作人员到扎西家中,扶贫工作主要负责同志握着扎西的手,动情地说:“你放心,国家能源集团一定帮你们一家把病治好。”

联系医院检查、协调解决治疗费用,一场精准帮扶救助接力就此在北京-西宁-曲麻莱三地展开。

根据病情特征,国家能源集团青海公司先后联系青海省医院、省第四人民医院、省儿童医院、省高心所等4家青海当地最好的医院,并派人员全程陪同进行全面检查。黄河源头草原上的孩子第一次远足省城西宁。他们不懂汉语,眼里充满着好奇、激动和紧张。青海公司扶贫办的小霍始终陪伴在他们身边,奔波在不同医院的检查点,随时向医生了解他们的检查情况,充当着汉藏翻译,并事无巨细地安排着他们的饮食住行和检查治疗。胆小的藏巴尕保见到小霍时,都会主动拉起他的手,像个粘人的小跟屁虫亲热地跟前跑后。

经检查,扎西腰椎间盘突出、脊椎变形、食管下疝漏;旦巴达杰左耳听力轻度障碍,乙肝大三阳,心率过缓;仁青加才乙肝大三阳,心率过缓;俄金文毛重度肝包虫;阿智松吉加缺钙,营养不良;白玛忠轻度肝包虫;藏巴尕保中度智障,双眼凝视,脑膜炎结节造成右手、右脚轻度残疾,乙肝,心房缺漏,心率过缓;东周才仁肺结核,乙肝大三阳。

按照医疗专家给出的治疗方案,俄金文毛因肝包虫需做肝切除手术,但手术等级大、风险高,仅手术和治疗费用就需要11万元之多;藏巴尕保需进行心脏介入手术;白玛忠也要进行肝包虫移除手术,除阿智松吉加外其他几人还需进行长期药物治疗;同时,还发现俄金文毛从未参加城乡医疗保险,本可以通过社会保障报销一定比例的医疗费用也需患者家庭独自承担。

病不能拖。北京-西宁-玉树,三地爱心人士互动,第一时间确定帮扶方案,到位帮扶资金、安排住院床位、落实主治医师。经过各方努力,扎西的家人在最短的时间里相继住进了医院。针对病症的手术治疗也如期进行。

俄金文毛患有重度肝包虫的部位切除成功;藏巴尕保心脏介入手术完成;9月28日,白玛忠的肝包虫移除手术也成功施行……一连串的好消息,让扎西黝黑的脸上,再次露出久违的笑容。国庆期间,扎西一家在病房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大人孩子们高兴地一手挥舞着五星红旗,一手转动着经轮,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扎西激动地说:“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政策越来越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才能住在省城的大医院安心治病”。扎西家所有手术患者病愈出院之后,地方政府与扎西一家为表达浓浓的感激之情,给国家能源集团送上了“扶贫助残能源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锦旗。此后,国家能源集团扶贫调研组也再次赴曲麻莱县扎西家入户慰问。扎西老人双手合十再三感谢国家能源集团的无私援助,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好。

2020年4月,当国家能源集团扶贫调研组赴曲麻莱县调研,第三次看望慰问扎西一家,并给他们送上慰问金时,扎西老人流下了激动而又幸福的热泪。他带着术后康复的家人给大家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是国家能源集团给了我们一家人第二次生命,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国家能源集团”。调研组负责人高嵩抱着扎西的小孙子东周才仁,询问了一家人现状。得知他们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生活有了极大改善,后续医疗费用也有了保障时,十分高兴地说:“不用感谢我们,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要感谢党的政策好。希望你们保重身体,努力劳动,脱贫致富。要让孩子去读书受教育,将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国家能源集团仅“爱心行动”就救助了全国患有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的贫困家庭患儿27647名,为73786名新生儿提供了先天性心脏病的免费筛查,实现了青海刚察、海晏、曲麻莱、西藏聂荣等县学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全覆盖。

如今,爱还在延续。“爱心行动”“爱心学校”“爱心书屋”“爱心助学”“爱心红丝带”……一连串的爱,串起来了国家能源集团干部职工的担当和使命;一连串的爱,汇聚在三江之源,融入黄河、长江、澜沧江,汇聚成爱的海洋。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