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完成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海上钻探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9

世界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海上钻探工作近日已全部完成,为隧道主体的全面开工建设打下重要基础。

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总体设计的甬舟铁路全长77公里,采取“桥+隧”组合方式,其全线控制性工程——金塘海底隧道全长16.2公里,隧道最大埋深达78米。无论从水下盾构隧道长度还是盾构横断面规模来看,建成后都将刷新世界纪录。

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铁四院线站处副总工程师张超永介绍,甬舟铁路项目设计时速250公里,是实现浙江省高铁1小时交通圈的重大项目,对舟山加快融入宁波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等都具有深远意义。建成后不但将结束舟山群岛不通火车的历史,而且从宁波到舟山只要30分钟,从杭州至舟山只需80分钟。

海上钻探与隧道设计工作密切相关,直接关系整个甬舟铁路项目的推进日程。金塘海底隧道海上钻探作业位于交通繁忙的甬江口海域,水域环境复杂,施工难度较大。若用传统的钻探船进行施工,将大幅占据船舶的可航水域,对来往船舶航行影响巨大。

为减少占水面积,解决海上通行通航宽度不够的问题,金塘海底隧道海上钻探采用海上钻探平台代替钻探船,为全国首次。

2019年5月1日,金塘海底隧道海上钻探工作全面开工。今年3月以来,海事部门通过“线上审核”“云监管”等创新服务举措,帮助该项目顺利复工,铁四院专利产品——地质勘探AI管理系统也大显身手,该系统具有钻孔定位、钻探过程全程监控功能,可实现“零接触”远程监管,不仅克服了长时间施工、海上交通困难等客观因素给钻探管理带来的不利影响,更有效规避了人员接触可能导致的疫情风险。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