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李卫代表:推动我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9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要成为制造强国首先要成为材料强国,加大对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切实提升新材料自主保障能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从高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百丈高楼千丈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材料产业的支撑。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门类最为齐全的材料研发和生产体系,具有全球最大的材料生产规模,百余种重要材料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相关科技论文和发明专利数均位居世界第一。材料产业产值约占我国GDP的23%,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然而,很多先进高端材料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已知的“卡脖子”技术中,大约25%是由材料造成的。

李卫建议,一是要实施“材料并行”战略。新材料要与先进制造业平行考虑,加大对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快整合材料领域创新资源。统筹我国新材料领域各类优势创新资源,在重点行业建立协同开发机制,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快资源整合,建设开放、共享的全产业链创新平台。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科研人员激励。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体系及其执行机制,落实科技人员激励指导文件,赋予国有科技企业更灵活的分配激励机制。四是为国家重点型号材料建立绿色通道。建设具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材料服役评价机构。对于重点型号工程的选用材料,探索建立绿色通道,由企业提出申请,国家部委从速组织评估和试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