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实现空载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1

近日,由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迎来阶段性进展,首开段实现空载试运行。这也意味着,这条火车南站起步,直抵天府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主动脉”距离正式“上线”已指日可待。

作为成都市“东进”战略上首条主动脉,18号线是连接成都主城区和天府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功能为一体,未来将进一步引领和改变城市发展格局,加快实现“机场枢纽、全域轨道、地铁城市”的壮阔图景。

此次18号线实现空载的首开段为火车南站至三岔站,全长55.92千米,设车站9座,车辆综合基地一处,主变电所三座。其中,天府新站至三岔区间距离近20公里,将打破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在建项目最长区间的纪录。

本次空载按照先分段后贯通、上线列车逐步增加、发车间隔逐步缩小、试运行时间逐步延长的原则进行,对18号线首开段的人员、设备、规章等进行检验与验证,同时在空载试运行期间也将继续开展多系统联动功能测试、线网互联互通测试和供电能力测试等联调科目,确保正式开通后行车组织、客运组织、维保组织顺畅有序。

作为成都东进建设的排头兵,中国电建在18号线首开段的建设中,先后攻克了206处重特大危险源,共投入16台8.6米大直径盾构机,是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史上的第一次,并通过技术攻关,形成了复合地层盾构施工组段划分方法,建立了砂卵石、泥岩和复合地层盾构关键参数的匹配关系,实现了掘进施工精准控制;同时,通过研制管片抗浮榫装置及研究盾构机垂直姿态主动下压措施,解决了大直径隧道盾构管片上浮错台及渗水等难题,确保盾构施工安全质量可控。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