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布局新基建㉗】“中建智慧停车云平台”在全国布局落地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1

【编者按】当下,“新基建”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热词。作为中国经济“顶梁柱”的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主力军优势,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努力做好“新基建”产业链的投资者、研发者和建设者,以“新基建”升级“新消费”,形成增长新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4月20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中央企业布局新基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寻找停车场难?场内找车位难?停车后寻车也难?出入排队难上加难?如何打通城市停车“最后一公里”?这款自主研发的“中建智慧停车云平台”破局而来。不到一年时间,“中建智慧停车云平台”在东莞全市布局落地,已接入全市2000多个停车场,累积停车数据总量4亿多条,停车数据吞吐量峰值高达500多万条。该平台综合整合优化停车资源配置,有效提升城市交通效率,受到东莞市政府和市民的一致好评。

量身定制“一站式”精准停车服务

该研发团队是中国建筑旗下中建电子。中建电子研发团队针对不同场景和用户,研发了不同的功能定制页面,统一规范数据接入标准,持续接入各停车场运行数据,依靠平台自身的智能算法,统计分析停车场中的占有率、停车周转率、停车区域时域统计、缴费渠道统计等综合大数据,让城市动静态信息互联互通,提升交通管理效率。

停车监督,统筹管理。从服务城市监管角度出发,该平台提供多维度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展示,协助政府相关部门运用App掌控各区域、各车场及各车位的宏观和微观数据,通过潮汐规律、停车导流预测等数据分析,为城市静态停车资源管理运营提供依据,并结合城市三级诱导屏幕,有效提高城市车位周转率,缓解因停车问题引发的交通拥堵;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做到停车监管“一张网”。

数据集中,统一运营。从服务车场运营角度出发,该平台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通过规范统一的API接口对接停车场设备、路侧物联网地磁、高低位视频桩等设备,以采集道路内外停车数据,结合停车收费软件,打破传统车场信息“孤岛”,实现一个平台管理城市所有车场,实现运营管理“一平台”。

个性指引,精准服务。从服务车主停车角度出发,该平台深挖用户场景,为车主用户提供场内停车诱导、精准室内导航、无感支付及电子发票服务。车主可通过App查询停车场位置,导航并线上支付停车费。经长期数据积累和人工智能算法,该平台还为车主用户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打造城市停车“智慧+”解决方案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东莞市汽车保有量达323万辆,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亟需整合停车资源、实现动态监管。2019年9月,中建基础设施与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在静态交通、智慧城市、新型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开展合作。通过自主研发的“中建智慧停车云平台”在签约仪式上正式亮相,并被选定为东莞全市静态停车资源的大数据监管平台。

2019年12月,东莞市召开停车规划建设管理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一系列停车政策举措,要求加快构建全市智慧停车云平台,提升停车设施设备系统智慧化水平,加强智慧停车诱导服务等。中建电子抢抓发展机遇,支撑建设的东莞市智慧停车获得长足发展,平台建设日趋完善。

2019年12月,依托智慧停车云平台的数据支持,东莞核心路段鸿福路片区城市诱导屏正式上线。诱导屏可实时显示商圈停车位信息,并在东莞全市范围内推广,极大方便广大市民的出行。

2020年,新基建市场逆势而上,东莞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建设也不断加速,中建电子与东莞市停车办沟通需求,不断完善产品,并共同组建智慧交通数据采集治理团队,构建全市综合交通数据池,为打造高效城市交通微循环体系添码助力。

目前,这款“中建智慧停车云平台”正在全国各地逐步推进中。该平台在赣州、西安等一批城市已陆续进入部署实施阶段,在赣州已经完成云平台与停车场管理系统的接口开发工作,不日即可正式上线运行。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