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㊺】中国大唐: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再发力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2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多石头多,缺水缺土,是脱贫攻坚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被称为“极度贫困县”中的“极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其列为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八个贫困县之一。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该县定点帮扶单位,聚焦破解大化县脱贫攻坚难题,凝心聚力推进挂牌督战,全面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战鼓擂响 号角催征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决战决胜2020年,时间紧、任务重,一刻不能停顿、一念不能大意、一步不能放松。中国大唐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部署,压紧压实各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扶贫工作。正月初三,中国大唐28名挂职扶贫干部迅速返岗到位,坚守扶贫一线。大唐广西分公司结合政府挂牌督战时间节点,加快完成扶贫项目的政府审批,抓实抓细抓落地扶贫项目建设,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抓好扶贫资金项目分解落实,精准配置资金,确保项目高效落地,实现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

挂牌督战要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大化县今年需进行危房改造827户,建设家庭水柜1992座。挂牌督战以来,中国大唐捐资1000万元用于“百县万村”母亲水窖安全饮水巩固工程,助力全县重点解决危房改造、家庭水柜建设补助资金,保证资金快速到位,项目落地开花。

中国大唐扶贫干部到贫困户家里宣传国家政策。

中国大唐按照“能放则放、能简则简、能快则快”的原则,实行“绿色通道”管理,针对条件特别艰苦的七百弄片区乡镇危房改造项目建设不通路、开工难、推进慢等具体情况,执行更高标准的补助措施,帮扶干部紧盯项目进度,督促帮扶户加快推进危房改造、水柜建设进程,把“牌”挂上责任、亮出身份,不同问题逐级攻破,大化县危房改造和家庭水柜建设进程呈现出“加速”的局面。

目标既定 干字为先

要发力攻克最后堡垒,也要不断巩固脱贫成效。中国大唐坚持尽锐出战,锤炼实打实干、稳打稳扎的大唐扶贫作风,将“讲政治、抓落实、转作风、保平安”12个字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中。集团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领导干部深入扶贫一线调研督导;所属企业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聚焦影响脱贫摘帽最急最愁最难的关键问题,主动请战,多扛责、扛重任。中国大唐了解到大化县同舟工程“救急难”专项资金缺口大,立即调整资金预算,捐助100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补助,使500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受惠。

中国大唐援建的大化县农民工创业园。

挂牌督战,注重抓产业、看长远,筑牢脱贫根基。创建大化县农民工创业园,可为扶贫搬迁到县城居住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中国大唐投资500万元在创业园内建设一栋厂房,用于优先安排定点帮扶的大化县板兰村、安兰村搬迁贫困户,从根本上解决搬迁户生存与发展问题。挂牌督战后,原计划今年6月底完工的厂房提前一个月竣工,为搬迁户提早就业、获得稳定收入创造条件,确保实现“搬得出、住得下、有就业、能致富”目标。

中国大唐出资20万元帮助大化县开展两期针对贫困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素质提升的培训班,从疫情期间扶贫养殖场的消毒工作到山羊、湖羊、肉牛饲养管理方法,从饲料加工利用到养殖过程的心得体会等进行系统传授,共400人受教,增强了致富信心。

变督为战  战出成效

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让乡村旧貌展新颜是中国大唐挂牌督战工作的另一重要抓手。“现在的板兰村变化可大了,屯屯有路灯,户户有饮水净化器,幸福多啦!”回来探亲的老蒙家女儿开心地说。

中国大唐积极谋划定点帮扶的安兰村、板兰村“两村”建设“美丽幸福乡村”,变“督战”为“参战”,修建村级道路,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两村”卫生室等系列工程已于3月底全部开工建设,垃圾分类处理、村部污水处理、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设施建设等改善人居环境工程已投入使用。

这些乡村的变化得益于中国大唐制定的“369”月度任务清单,即落实县级10个、两村21个扶贫项目3月底全部开工建设,6月底全部竣工具备验收条件,9月底按既定标准达到高质量脱贫要求;突出月度“双优”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任务完成较好的单位在“双优”考核中加分奖励,反之则“一票否决”,以确保所有项目按照“369”时间节点目标挂牌督战完成。

中国大唐帮助贫困户改造危房。

中国大唐在攻坚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板兰村、安兰村长期无人居住的危旧房进行“清零”行动。扶贫队员以等不起、卸不得、推不掉的使命感,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督战力度,将危旧房分类建立台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释,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两村危旧房摸排统计共有40户,截至5月初,已拆除35户,剩下的危旧房清零进入倒计时阶段。

中国大唐聚焦大化县脱贫攻坚任务清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落实“两村”“美丽幸福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改善人居环境,做到真帮实扶,采取“督”“战”结合,以“督”促“战”,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