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布局新基建㉙】国机无人驾驶拖拉机黑土地上亮“功夫”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7

【编者按】当下,“新基建”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热词。作为中国经济“顶梁柱”的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主力军优势,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努力做好“新基建”产业链的投资者、研发者和建设者,以“新基建”升级“新消费”,形成增长新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4月20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中央企业布局新基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日,在黑龙江省首批大面积、大规模“碧桂园——建三江无人化农场”项目测试中,由国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研制的“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顺利完成旱田播种、水田打浆、平地作业等任务,实现了全部农业场景无人化作业,为企业下一步继续推广智能化、无人化农机奠定了坚实基础。

“碧桂园——建三江无人化农场”项目是碧桂园农业公司与北大荒集团通力合作的一个三年建设项目。去年年底,中国一拖受邀参与该项目,同时受邀的还有国内外一些知名的农机企业。本次测试,不仅是一场农机行业无人驾驶设备作业情况的“大考”,更是一场同行业高手间的切磋比拼。

为保证试验顺利推进,中国一拖技术中心智能信息化研究院智慧农业工程部、中国一拖大拖公司相关人员组成项目组展开“联合作战”。项目组通过测量试验田、调试设备,反复改良控制方案,优化行驶路径,仅用了短短5天时间,就使“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适应当地地况,开启了春耕作业测试。

其中,在玉米无人播种作业中,项目组针对地头宽度问题,多次调整优化控制方案,最终采用鱼尾路径,使拖拉机作业直线度得到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在水田作业中,“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以4分钟/亩的净作业速度,顺利完成了500亩的无人水田打浆作业。

除旱田播种和水田打浆外,“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还在平地作业、筑埂作业、水稻直播作业等演示中表现突出,“东方红”成为试验中唯一符合项目要求的实现全部规定农业场景无人化作业的产品品牌。

点击链接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