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设计参建格库铁路青海段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2

6月30日11时,随着列车清脆的鸣笛声响起,开往青海省茫崖市的首列货车从格尔木火车站缓缓驶出,标志着中国铁建总体设计并参与施工的新建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正式通车运营。

格库铁路青海段正式开通

格库铁路全线总长1213.758公里,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属国铁Ⅰ级客货共线铁路。全线东接青藏铁路,西衔南疆铁路,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路网性干线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线路自青海省格尔木市向西,经乌图美仁、甘森、花土沟,穿越阿尔金山后,再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米兰、若羌、尉犁,抵达库尔勒,并穿越柴达木、塔里木两大盆地和阿尔金山山脉,是我国第一条从山系中部穿越阿尔金山的铁路工程。

本次开通的青海段全长505.576公里,新建车站15座,共设特大桥8座,其中最长桥梁为5376.18米的那陵格勒河1号特大桥。

格库铁路青海段

格库铁路所经地区自然条件恶劣,面临着风沙危害严重、地形高差大、生态环境脆弱等“三大建设难题”,且沿线多为无人区。铁一院在勘察设计过程中对沿线风沙灾害严重的区域进行大范围绕避,对无法绕避的段落,根据风沙危害的等级,有针对性地设置了防沙明洞、疏沙桥梁等工程方案,并因地制宜地采取了草方格、石方格、沙方格、HDPE方格、高立式沙障、植物固沙等多种风沙防护工程措施,从根本上防止了线路被沙土埋没,保证了列车运营的安全可靠。

格库铁路前期测量

格库铁路沿线地形最大高差达2500米,是我国一次建设高差最大的铁路之一,在设计中采用了“灯泡线”集中展线的方式,在穿越阿尔金山的越岭段采用16‰大坡度。列车采用双机头牵引的方式,减少桥梁和隧道工程的设置,大大节约了工程投资。格库铁路沿线属典型的大陆型干旱性气候区,年平均降水量仅为21.3~54.1毫米,年平均蒸发量却高达2033~2900毫米,铁一院在设计中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一方面通过草方格固沙及合理设置取土渣场等方式,保护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在地下水位线较高、自然条件较好的地方,种植部分耐旱植物,降低风沙对铁路工程的影响,实现了工程与自然和谐统一。此外,铁一院通过采用CTC列控方式,满足了沿线无人区大部分车站实现无人值守的需求,为保证铁路的长期安全运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花土沟车站站台

格库铁路被誉为“大漠新丝路”,是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与青藏铁路接轨,辐射南疆、青海和西藏,是我国西部重要的铁路网干线,更是中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途经世界最大原始胡杨林保护区、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台特玛湖湿地等多处环境敏感点。完全建成通车后,格尔木到库尔勒的旅程时间将由26小时缩至12小时,真正实现“夕发朝至”,对促进西部能源及矿产的流通、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格库铁路7标全长约114公里,花土沟车站为全线最大中间站;全长1165米的大乌斯明洞是格库铁路青海段唯一隧道工程,明挖基坑存在地面沉降、基坑变形失稳等风险;采油厂特大桥穿越青海油田一采油区,桥下石油天然气管道及水管较多,安全防护要求高。

中铁十五局格尔木制枕场是全国第一家设在青藏高原上的铁路制枕企业,累计为格库铁路青海段提供轨枕近287公里。在省道303立交5号大桥的施工中,项目率先将“BIM技术”和“二维码”信息技术融入桥梁工程施工管理。在边坡工程施工中设计和定制了23种异形块各800套模具进行异形块制作,达到了精细美标准,新工艺推广全线。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建设者每天以接近8万平方米的速度推进草方格防护工程,全面做好通车准备。

那陵格勒一号特大桥

中铁十七局集团承建那陵格勒一号特大桥全长5376.18米,是青海段最长桥梁。该桥地处海拔3000米的高寒缺氧区,跨越冰川河,每年6月至10月为洪水期,泥沙夹杂昆仑山上融化的雪水,且沙尘暴天气多,风蚀严重,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砼构筑物极易出现表面皲裂现象。建设者们采用新材料和工艺进行养护,保证了枯水期桥梁经受考验,洪水期桥墩安全可靠,为青藏高原戈壁极端气候下的砼养护提供了有益参考。

穿越高原湿地沼泽地区

中铁二十一局在国内首次开展《青藏高原盐渍软土区水泥搅拌桩在盐溶液养护条件下的力学性能变化规律研究》,其科技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青藏高原盐渍软土区水泥土搅拌桩的耐久性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为今后同类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铺轨工作顺利完成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承建951孔的T梁预制和架设工程,全线530.84公里的正线铺轨工程,另外还负责建设11.1公里的土建工程路基,103.26公里铺设站线,276组铺设道岔。

2016年4月20日,项目部成功浇筑格库铁路第一片T梁。此后,参建人员克服大风沙尘暴天气多、机械高原作业效率低等不利条件,历时2年8个月于2019年5月7日架设完成所有桥梁,使格库铁路青海段率先完成线下主体工程,并创下单日10片的高原铁路架梁纪录,安全质量等均有序可控。

冷热滑试验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承建格库铁路青海段站后2标工程,包括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变电、房建等六个专业,全长254公里,沿线共7个车站。4年来,建设者在高寒缺氧、风雪无常、黄沙漫卷、蚊蝇肆虐等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明确工程质量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组织管理机构和保证体系。针对高原空气干燥,日照时间长,风沙天气多,土地盐碱化高的情况,项目部成立了《提升接触网整体腕臂一次性预配合格率》《提高接触网混凝土支柱杯型基础施工工效》QC小组,并根据实践撰写了相关的接触网RTK测量、基础浇筑及腕臂预配施工工法,节约成本,提高功效。

铁五院承担格库铁路青海段监理2标的监理任务

自开工以来,铁五院格库铁路监理项目部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抓过程管理、抓细节管理、抓工序创新,创建“精、细、美”工程。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