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 央企行动①】暴雨预警升级 中国铁建助力多地抗洪防汛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3

【编者按】今年6月1日以来,南方强降雨不断,多地降水量破纪录,河流超警、汛情严峻。灾情面前,中央企业第一时间紧急行动,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各个战场,合力打响了防汛抗洪保民生的攻坚战。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长江、太湖流域洪水仍在持续。7月13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抗洪抢险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7月以来,持续大范围强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已连续超过30天发布暴雨预警。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20多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影响,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已造成1216万人次受灾,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9.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

南方众多项目受灾严重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中国铁建高度重视抗洪防汛工作,要求所属各单位在积极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充分发挥人员优势、设备优势、技术优势,全力支援各地抗洪抢险救援,保障道路畅通,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助力多地、抢险救援 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设计师在现场勘查

在浙江衢州,特大暴雨造成各县市区相继出现道路被淹、公路水毁等险情。铁五院浙江分院充分发挥专业人才技术优势,对各水毁路段进行现场测量、洪水位及洪水频率调查,现场既给定应急保通方案。排水、路基等专业人员对现场水毁情况进行踏勘测量,制定应急保通方案、桥梁冲断绕行方案等。

铁四院建设公司超额完成防汛沙袋制作任务

在浙江杭州,富阳区发布通报: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冲在富阳防汛保卫战的第一线,铁四院秦望通道工程总承包项目部15个小时制作沙袋10万个,并成功完成600米防洪堤搭建工作。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杭州秦望通道项目30人救援队不到2小时,完成500个沙袋的装填和转运工作,在富春江畔筑起“沙包堡垒”。中铁建设集团杭州富阳春北安置小区A、B区块工程项目迅速启动抗洪防汛应急预案,冒雨填灌、转运10000万余只沙包,防止富春江水倒灌城区。随着渌渚江水位急速上涨,提前抢筑的沿江堤坝突发决口,威胁沿岸住户、农田。中铁十二局集团湖杭铁路项目部紧急调配人员、机械设备前往堤口抢险,经过近2个小时的堵漏作业,成功封堵决口并对洪水进行引流。

抢险队装填沙袋

在湖北黄冈,黄梅县袁山河洪水暴涨,沿途农田、村庄被淹,中铁十一局集团安九铁路项目组织150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当地驻军一道装沙袋、打木桩,进行河堤加固。蕲河水位受暴雨持续上涨,双沟蕲河大桥钢栈桥水位距警戒水位不足1米,中铁十八局集团黄冈项目部经过7个小时的奋战,装运8000多个防汛沙袋,圆满完成堤坝加固任务,有效遏制了险情。

安九铁路项目员工在袁山河抢险

7月8日,合九铁路跨黄梅县黄梅大道出现塌方,中铁十一局集团、中铁十二局集团派出150余人的应急抢险突击队,经过5小时抢险化险为夷;黄冈市蕲春县管窑镇竹林墩村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山洪暴发未经河堤冲向村内。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项目部组成近90人的抗洪抢险分队,将村民撤离到安全地点并修筑防洪堤坝,成功将防洪土袋堆码到位,拦截了冲进村内和农田的水流。

救出被困群众

在安徽旌德,G205国道等交通要道中断,附近低洼处村落被淹。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芜黄高速公路项目部接到地方政府救援命令后,立即派出抢险人员,调集14台大型机械设备,对13处塌方道路和堵塞河流进行清理疏通,先后救出6名围困在洪水中的群众。

抢险岳阳华能电厂

在湖南岳阳,岳阳华能电厂内铁路专用线在连续暴雨的冲击下突发险情,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岳阳松阳湖项目人员在夜色笼罩下,第一时间冒雨进行抗洪抢险,经过3小时的紧急连续处置,成功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专用线运营安全。

对水渠虾塘坝梗进行加固

在广西防城港,受台风及暴雨影响,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防东铁路黄竹江特大桥沿线水渠水位快速升高,有漫进附近虾塘、农田之势。项目部迅速组织70余人突击抢险,投入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等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及沙袋1.5万个,通过“疏堵结合”方式处理险情,对水渠虾塘原有坝梗进行加固并堆码沙袋堵水,同时对水渠两侧开挖泄洪通槽,有效控制水位上涨势头,避免洪水倒灌,保护了当地村民经济财产安全。

疏通赌点、联通断点 保障公铁市政道路畅通

在齐腰深的水中抢险

在江西南昌,市区多地出现内涝,道路严重受阻。7日23时,中铁二十局集团南昌南大道项目部紧急抽调抽水泵、发电机、疏通雨水管道车等设备,投身到沿江大道快速路的抢险任务中。经过8小时连续作业,沿江大道路面积水已全部排出,极大便利了市民交通出行,为当地高考生顺利赶考提供支持。

连夜支立拦截网

在贵州桐梓,松坎河水位暴涨,上游一处工地拌合站3个60吨水泥粉罐被山洪冲走,直接威胁下游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跨河铁路桥梁及沿河群众财产设施安全。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渝黔扩能项目部积极配合参与河道拦截罐体,支立拦截网,架设施工用电线路为夜间抢险照明,成功将罐体打捞上岸,及时解除了安全隐患。

在小区抽水

在湖北武汉,中铁十一局集团在建武黄城际铁路项目80余人参加保障武汉南环既有铁路线安全运营救援工作,4个抢险分队历时7小时雨中奋战,抽排周围渍水。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武汉地铁项目部得知附近的浅月湾、映翠湾小区内涝积水严重,最大积水深度达2.7米,派出20余人组成的抢险小组,携带抢险设备,经过22小时奋战,恢复居民出行。

养护人员进行路面清理

在贵州安顺和广西桂林,中国铁建投资集团运营管理的安紫高速公路、资兴高速公路因边坡土方滑落导致交通中断。项目运营人员组织养护单位调用自卸车、挖机疏通道路,恢复道路通行;使用沙袋对局部垮塌处进行砌垒防护,保障道路安全。运营人员还在服务区、收费站、沿线提示牌上设置“前方边坡坍塌,车辆小心慢行!”警示语,对往来司乘进行安全提示。

养护人员疏通水沟

在重庆大足,中国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运营管理的潼荣高速排水沟堵塞积水蔓延至车道,项目养护人员在排水管道具体位置不明确的情况下,手摸脚踩寻找排水管的位置,30分钟内恢复道路畅通。

清理受损路段

在重庆巴南,中铁十四局集团渝黔项目部防汛值班室收到汛情警报,104省道上方发生严重山体滑坡,造成大量车辆滞留。项目救援小组五分钟内便集结完毕前往救援,抵达受阻路段后小组成员一边在后方设置路障、标牌,一边指挥机械清理障碍物并疏导车辆有序通过,仅半小时就使得该段省道恢复畅通。

清理道路淤泥

在云南昆明,中铁十八局集团昆明市政项目“全副武装”,加入到指挥疏导交通的行列中。他们奔赴各积水点位,冒雨打开井盖,清理杂物,疏通排水通道;在工地旁的人行道上,手握扫帚、铁锹,铲除淤泥,保证了积水路段的交通通畅和行车安全,受到了当地交警和群众的点赞。

利用水泵排水

在江苏无锡,市区大部分地区出现6小时50毫米以上的降水。中石化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院内因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导致雨水淤积影响周边民众生活工作。中铁十九局集团无锡地铁建设者组织抢险队携带排水泵、维修工具进行道路排水抢修,帮助社区恢复出行。

迅速行动、周密部署 全力做好防汛自救

开展自救

在安徽黄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池祁高速公路项目施工区域出现15处汛情。该项目第一时间开展生产自救,5个值班小组60名人员,抢修道路68米,处置清理滑坡6处,抢出发电机、电焊机等机具设备16台,场地清淤消毒2000多平方米,保障了项目人员生命及财产安全,为后续快速恢复施工创造了条件。

青年突击队奔赴湘江抢险一线

在湖南长沙,湘江水位逼近36米警戒水位,靳江河作为其一级支流,水患严重,2017年曾遭受湖南特大洪水。中铁城建集团总承包分公司提前谋划,迅速部署,火速集结3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赶在洪峰到来之前抢筑起一条长200米、高0.6米的子堤,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进行河道泄洪巡查

在湖南常德,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中铁十二局集团、中铁十五局集团参建的安慈高速项目所在地降雨量陡增,位于澧水中游的安慈高速澧水特大桥桥址水位已达40.03米,超出警戒水位1.53米,大桥施工栈桥已全部淹没。在河道管理部门的配合下,建设者及时清理河面漂浮物,最大限度确保栈桥和桥梁结构安全。为确保安全度汛,项目管理人员还定时对桥址区防护大堤、河道泄洪情况进行巡察,并及时抢救内业资料、办公用品和生活物资。

出动挖机等设备进行抢险自救

在云南镇雄,中铁十七局集团昭泸项目拌合站、窝凼沟大桥、坪上隧道斜井等工点相继因暴雨受损。该项目立即启动防汛救灾紧急预案,通过在各水害路段堆码沙袋,堵水引流;及时清理泄水河道、路面杂物,防止堵塞;同时拓宽河道泄洪面,加固河堤,将施工现场受灾情况降到了最低。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