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发布统一供应链金融品牌“融和e链”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4

赋能供应链,重构产业链,创造价值链。国家电投顺应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发力金融科技,全力推进统一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和业务推广。历经数月的精心筹备、迭代升级和试点运行,7月16日,具备可拆分、可流转、可融资功能的国家电投统一供应链金融品牌“融和e链”正式发布。

“融和e链”是国家电投践行党中央“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升级,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刻体现,更是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实际问题的务实之举。

国家电投“融和e链”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四大数字科技优势,实现应收账款融资全流程线上办理,有利于提升集团产业链管理能力,助力供应商改善现金流、优化融资渠道;同时,金融科技的加持,有力提升业务标准化程度和可穿透性,全面提升风险控制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融和e链”以全线上操作、“T+0”无人操作实时出账等优势,成功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和空间阻隔,“初显身手”实现交易金额超1.4亿元。

试点期间,核心企业上线61户、供应商上线52户,完成线上签发、转让、融资95笔,到期账单自动清分24笔,赢得试点企业及供应商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融和e链”运营主体——北京融和云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云链科技”)揭牌。据了解,云链科技以能源产业经验为本,先进数字科技为翼,依托“融和e链”,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专业化、市场化、特色化运作,赋能供应链、重构产业链、创造价值链,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打造“共享、共生、共赢、共荣”的产业金融新生态。预计到今年底,云链科技将基本覆盖国家电投内部单位,业务规模达100亿元,力争成为电力能源行业中金融科技的先行者和领军者,为国家电投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2035一流战略”贡献力量。

国家电投也与平安银行签署供应链金融业务合作协议;所属资本控股公司与北京通州区政府、成套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各方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和金融优势,实现强强联手,共同将“融和e链”打造成为能源产业供应链的生态联盟和合作典范。

产业+科技+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在提速加码。国家电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卓有成效、独具特色,正向着“2035一流战略”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