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多项产品助力“天问一号”探火起航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8

7月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将我国自主研发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迈出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

在本次发射任务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研制生产的高可靠性推进剂、火工品、切割器、拔销器、遥测探头电池等产品,应用于火箭点火、级间分离、星箭分离等环节,并将在探测器执行火星环绕、着陆、巡视探测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中,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研制的高可靠性、宽环境适应性推进剂在长征五号芯级火箭点火、起动、级间分离、星箭分离等环节工作正常,有力保证了这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火箭的正常点火、涡轮泵正常起动都是关乎火箭正常发射的关键环节,特别是超低温推进剂可靠点火,在国际上一直作为核心技术进行保护。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投入到该关键技术的攻关之中,精心设计方案,对每一个参数、每一项指标都反复进行验证确认,破解了点传火时序控制、点传火能量交换控制、超宽燃烧平台调控、低温可靠发火等关键技术,经过地面大小药量及高、低温拉偏等裕度试验考核,使产品的质量满足航天发射万无一失的要求,成功助推了我国大运载火箭发射,为我国探索星辰大海贡献了兵器力量。

特能集团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承研的13型近百发火工品助力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升空,多型产品将助力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获取火星探测科学数据,为我国迈出行星探测工程第一步奉献智慧。

其中,4型近20发火工品助力火箭推力室、燃气发生器与排氢装置点火,助推“胖五”升空;两型切割器将分别用于实现火星环绕器磁强计伸杆机构展开功能及火星探测器太阳电池翼、定向天线、中继机构的压紧释放功能;某型拔销器将用于火星表层探测雷达展开机构;某通用型拔销器将用于火星环绕器工程测量分系统近距离遥测探头子系统分离解锁传感器的锁定和解锁;遥测探头电池将为火星环绕器分离测量传感器近距离遥测探头提供可靠的电源。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