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上超稠油油田开发项目迈出关键步伐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3

近日,由中国海油所属的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完成的全球首个海上超稠油油田开发基本设计项目——旅大5-2北油田I期开发,已通过专家审查,正式进入工程建设阶段。这标志着我国海上超稠油油田开发从小型试验向大规模开发迈出关键性一步。

旅大5-2北油田原油的黏度为渤海已探明稠油油田之最,是超稠油。该项目首次设计并采用了射流泵一体化注采工艺管柱,替代了传统的注采两趟管柱方案,每轮次单井可节约操作费上百万元,26口井8个轮次累计节约操作费超过2亿元,有效降低了超稠油开发经济门槛。

渤海稠油储量巨大,超稠油经济有效开发是中国海油实现“七年行动计划”目标的重要支撑之一,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不可或缺的部分。旅大5-2北油田I期开发项目的顺利推进,将为后续海上稠油油田开发“蹚”出一条技术可行、安全可靠、具有经济效益的稠油开发道路。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