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电网用电负荷和日电量双创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4

随着广西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与近期持续性高温天气叠加,7月24日广西电网负荷、日电量双双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用电负荷、日电量创新高的动力来源是广西持续提升农村基层电网质量、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效果。

广西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的数据表明,7月末广西电网连续创出年内第4次历史新高,达到2613万千瓦,同比增长7.4%;统调日电量年内第6次创新高,达到5.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9%。同日,贵港、玉林、来宾网区负荷、日供电量双创新高,南宁网区负荷创新高。

电量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广西多地用电负荷和电量连续创新高,除了受气温升高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全区各行各业生产秩序全面恢复,企业扩大生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经济活力热力不断提升。

广西电网公司调度中心对数据进行了分析:上半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9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增速居全国第五。其中,工业用电量580.8亿千瓦时,4-6月连续逆势增长。7月末大工业用电负荷882万千瓦,同比增长7.4%;一般工商业用电负荷331万千瓦,同比增长17.3%。

农村电网升级换代极大地刺激了农村用电量的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进全区电网“一张网”建设。2019年8月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使原来落后的40个县电网建设驶入快车道。该集团规划投资部主任唐慧珍表示,集团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安排40个县农网改造升级投资148亿元,更新换代了三分之一的台区,辖区内约220万贫困人口实现100%通生活用电,全部8万多个自然村实现100%通动力电。

动力电激活了贫困地区、农村集体经济的“深层活力”。2020年芒果上市销售过程中,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阳供电局为电商企业和当地农户实行重点新增项目“一对一”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办电渠道,客户远程业务办理率为100%,截至6月签订网络合同771份,实现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基于稳定可靠电网基础上建立的农村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冷链物流、商贸市场等,短时间内实现了芒果的快速销售。百色田阳供电局的统计数据表明,稳定电源供应为田阳县政府整合电商企业132家,运用供销e家、淘宝等知名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日销售量达上万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西第三产业也加快升温。餐饮、文旅等各服务行业的用电量明显回升,广西的多项举措正在刺激汽车、文旅、餐饮等服务业消费“热”起来。

广西电网公司调度中心专家统计分析用电数据显示,到7月末国家重点监控的21个重点行业中,广西复产率最高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其次是金融业,分别为177.46%、173.67%。此外,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住宿与餐饮业、信息技术、医药制造业、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建筑业、租赁商务服务业等12个行业复产率超过120%。

目前,广西电网供电能力充足,最大供电能力约2800万千瓦,整体上可以满足广西经济社会生产生活各项用电需求。下一步,广西电网公司将继续密切跟踪气象和负荷增长趋势,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