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成功发行双币种境外债券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7

7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成功定价发行14.5亿美元+16亿欧元双币种境外债券,创中资企业同期限债券历史最优基准利率、最低发行利率,欧元债券历史最大发行规模、最低信用息差,刷新了中资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多项纪录。

此次发行的境外债券,分别为美元债券5年期3亿、利率为1.138%,10年期11.5亿、利率为1.769%;欧元债券6年期10亿、利率为0.797%,12年期6亿、利率为1.303%。债券发行采用“过桥贷款+公募债”多元组合的灵活融资策略,抢抓美国国债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和欧元中期掉期负利率时间窗口完成发行定价,四个年期债券均实现了近期资本市场罕见的15个基点以上“负溢价”发行。同期限债券发行成本均低于可比央企20个基点以上,有效筑牢中资企业息差最低且最为平滑的收益率曲线。国家电网公司定价后首个交易日,主要中资央企二级市场收益率均随之收窄,为中资企业后续外债发行奠定良好基础。

此次发行首次使用更为便捷的S条例,创新采用“网上路演+投资者电话会”推介模式,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296家投资机构阅览公司网上路演音频视频材料,100余家投资机构参与公司投资者电话会议,全球主要债券投资机构踊跃参与公司债券投资,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影响力,创国家电网公司外债簿记最快速度。投资者初步投资兴趣迅速转化为订单,总订单簿峰值达到140亿美元和63亿欧元,突显了国家电网公司境外债券稀缺资源属性,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国家电网公司品牌和信用的高度认可。

欧元债券发行进一步开拓了欧洲资本市场,使欧洲投资者对企业的了解和认可逐步加深,对国家电网公司欧元债券认购规模占比由以往的30%提高到50%以上,欧元债券发行也刷新中资企业欧元债券最长年期、最大发行规模纪录;进一步优化境外融资久期结构,增加配置10年期美元和12年期欧元,长期融资占比达56%,为历年最高水平,有效锁定低成本融资,减少流动性风险。

通过此次债券成功发行,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积累了境外发债经验,巩固了国际业务投融资“两头在外”的良性发展模式,增强了境外发展低成本资金保障能力,提升了境外项目获得持续稳定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