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50发全胜!长二丁火箭成功实施一箭双星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7

8月6日12时01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高分九号04星和清华科学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高分九号04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所属航天东方红有限公司研制的光学遥感卫星,地面像元分辨率最高可达亚米级,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土地确权、路网设计、农作物估产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信息保障。

搭载发射的清华科学卫星是由清华大学研制,采用载荷平台一体化设计,可实现低轨大气密度和长波重力场联合探测。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研制,是一款常温液体两级运载火箭,起飞推力约300吨,对应700公里太阳同步圆轨道的运载能力为1.2吨,是当前国内运载能力最大的二级火箭。

通过与远征三号系列上面级结合,长二丁火箭可提供多星异轨组网部署发射,具备1000公里以上轨道高度的航天器发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任务是长二丁火箭第50次发射,也创造了50发全胜的优秀战绩,将百余颗卫星送入太空。从1990年立项到现在,30年来,长二丁火箭因为出色的性能和战绩,被授予“优质火箭”和“金牌火箭”称号。

目前,长二丁火箭多星搭载、并联、串联、串并联、与上面级组合多星异轨部署方式等方案均已经过任务考核,并拥有2.9米、3.35米、3.8米、4米等不同直径的卫星整流罩和系列化、标准化的星箭接口,多星发射已成常态。

长二丁火箭已掌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多星发射安全性策略,从1992年首飞以来,长二丁用50发连续成功证明了自己的“靠谱”。

60天内五战五捷,40天异地4发,30天同地两连发……这都是长二丁火箭创造的发射纪录,也证明了这型火箭已拥有丰富的高密度发射经验。

据了解,长二丁火箭从2003年开始首次采用远距离测发模式,取消了火箭技术区水平状态的动力系统测试和电气系统测试,大大提高了测试效率,并将发射场工作时间由最初的两个月缩短为23个工作日;之后经过多年分析、摸索、试验,又将发射场工作时间进一步缩短为19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

团队介绍,目前发射场工作已经缩短至13个工作日,今年有5次发射都是采用13个工作日的发射场流程。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