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中标国内首例站城一体化枢纽型城市综合体总承包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3

近日,在东莞国铁保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的广深港高铁虎门站站房改扩建及配套设计及施工总承包工程招标中,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一举中标。该项目为国内首例站城一体化枢纽型城市综合体(TOD)总承包项目。

今年6月,国铁保利中标虎门高铁核心区TOD地块。该地块需进行虎门站站房改扩建工程,配建高铁站附属市政配套工程、市政道路、地下通廊工程等,改造完成后虎门站的客流动线及外观形象将得到极大优化。

铁四院总体设计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于2011年建成通车。其中虎门高铁站是东莞高铁门户,集高铁、城际、地铁于一身,北连广州、南通深港,是名副其实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东莞城市门户。

虎门站改扩建工程效果图

为了让改造后的虎门站展现“湾区门户、如虎添翼”的新形象、新格局,大幅提升视觉效果及乘客的体验,铁四院以展翅的动感造型为设计的最大形象特征,使其成为体现大湾区精神的城市新地标。同时,设计者还以世界典型TOD项目为蓝本,一方面优化建筑形体、确保平面功能与面积;另一方面,对地铁、城际站、高铁站以及配套交通设施的换乘进行深化研究,确保这个穗莞深三城重要交通枢纽实现优化升级。

为确保虎门站房改扩建及市政配套工程建设期新旧站房平稳交接,铁四院还对交通疏解方案进行了深化研究。

历时三年深耕细作,一朝收获终成佳果。此项目的中标,是铁四院紧盯大湾区建设规划,充分发挥站房、站城融合及高铁配套工程总承包等领域的品牌优势,充分践行“大经营”理念、下好“大经营”一盘棋的又一成果。

虎门站改扩建及配套设施工程预计2022年年底完成。届时,虎门高铁站将成为极具磁力的枢纽系统,盘活整个湾区的交通脉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小时大湾区生活圈。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