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昆万铁路多吉隧道贯通 中国铁建参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4

8月11日上午,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六局等单位参建的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多吉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国内段93座隧道中贯通的第75座,也是全线贯通的第6座万米长隧。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5%以上,为明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多吉隧道位于普洱市墨江县,全长14.5公里,进口地处他郎河、出口位于阿墨江,横穿哀牢山。隧道围岩多以泥岩、砂岩加泥灰岩为主,四、五级围岩占隧道全长的七成以上,集高地热、有毒有害气体、软岩大变形和突泥涌水于一体,安全风险极高。洞内环境气温平均在42摄氏度左右,而在拱顶的作业点,温度超过55摄氏度,施工难度非常大。

贯通现场

“每天4台制冰机生产240吨冰块,大型通风设备比设计增加了4倍。尽管如此,施工人员每作业2至3小时就得轮换,我们储备了260多人,分批进洞施工,才能确保施工正常进行。” 中铁十六局玉磨铁路项目部负责人范永强说,施工期间几乎都有施工人员不同程度中暑,为此隧道口专门设置了医疗室、配备了专职医生。绿豆汤、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成为施工人员每天上班的“标配”。

除了高地热和有毒有害气体,隧道软岩变形和突泥涌水也考验着每一名建设者。据了解,2016年6月进场施工以来,多吉隧道先后发生软岩变化114次,最大变形量到达80公分,突泥21次、涌水28次,涌突量达8.2万立方米。

为确保项目建设按期推进,4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中铁十六局等参建单位,挂图作战,精心组织,按照“把握节奏,稳中求进,一次成优”的管理思路,以科技创新引领施工,结合超前地质预报和超前水平钻探对掌子面前方围岩提前做出预判,做到岩变我变,攻克了高地热、有害气体、隧道软岩变形和突泥涌水等诸多困难,确保了隧道顺利贯通。

中老昆万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截至今年7月底,中老铁路国内玉磨段年累完成投资60多亿元。目前,国内段路基土石方已基本完成,桥梁完成90%以上,隧道完成95%以上,铺轨、站房、四电等工程正按施组计划全力推进,年内将实现桥隧和站场施工全线拉通目标。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