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战疫 典型经验③】东风公司:抗疫生产两不误 坚决夺取双胜利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7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举国上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央企业闻令而动,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战疫经验。8月15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 典型经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东风公司总部在武汉,在湖北省内有武汉、襄阳、十堰三大基地,汽车产量占总产量的50%,员工总数占全部14.7万名员工的60%。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处在疫情风暴中心的企业,该公司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守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容不得半点闪失,支持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责任重于泰山,面临着巨大挑战和考验。

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按照“信息准、行动稳、把好门、管好人、神情定、勇担当”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企业体系能力,奋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努力,该公司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

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切实加强防控组织领导

东风公司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战胜疫情的根本遵循,先后召开10余次党委常委会及专题会议,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研讨、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推进落实,力争以东风局部努力贡献全国防控大局。早在武汉市封城首日,该公司当即成立防控指挥部,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长,坐镇武汉、靠前指挥;防控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8个工作小组,形成“1+8”应急响应机制,确保指挥、调度、保障等职能充分发挥。同时,该公司统筹建立应急值守、信息报送、会商协调、分析预判“四项机制”,实现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实时掌握每名员工的去向信息和健康状况,高效、精准分析处理急难问题。针对下属单位多、分布广、处在疫情中心单位占比高,以及春节期间员工流动大等带来的重重困难,该公司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始终奔波在防控第一线,协调处理员工救治、物资保障和备工备产等突出问题,制定10余项工作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责任,保证各层级各单位协调配合、联防联控,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物资准备到位、环境整治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六个到位”。

危难来临果断决策,第一时间提供物质支援

东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捐赠管理工作组,制定《关于疫情期间对外捐赠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各单位捐赠工作的统一部署、统一协调;发挥东风公益基金会平台功能,迅速畅通捐赠渠道,加快审批下拨流程,安排专人与受捐方沟通对接,全程公开款物接受使用情况,保障捐赠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在疫情暴发式增长时期,紧急征集全部在汉单位车间防护物品,掏空家底、毫无保留,火速将数万件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送往武汉市定点医院,缓解医疗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的局面;在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协调所属农机企业向湖北省6个地市捐赠265台消毒器械,其中包括124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无人打药机,极大便利了各地大面积消杀作业。疫情期间,该公司作为社会首批和汽车行业首家捐赠企业,携旗下21家单位向湖北省及各地市捐赠款物近1.05亿元。武汉市“解封”当日,该公司又积极参加“云招商”首场活动,签下“东风新能源及智能化产业园项目”和“东风物流总部项目”合同,竭力帮助武汉市疫后经济恢复。

关口前移严防死守,确保每名员工安全健康

东风公司坚持提早预防、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想方设法防止内部扩散。疫情暴发早期,该公司编发防控电子手册,开展线上知识问答竞赛,增强员工防治意识,提升科学防治水平;各单位不计巨大经济损失,坚决响应属地延迟复工政策,避免发生聚集感染。逐步复工后,该公司把防控作为开展经营活动的前提,严格执行健康监测、消毒清洁、分散就餐、防护物资储备和管理等规定,采购分发大量防护物资,通过智慧通勤、“顺丰团”等每天服务300多名员工上下班,确保上岗和通勤安全。疫情风险转向以国外蔓延为主后,该公司严格执行出国(境)“三停”“三缓”措施,筑牢境外输入防线。对不幸患病员工及家属,尽最大努力协调入院救治,发放患病补助,加强慰问探视,做好心理安慰,累计帮扶420名患病员工及家属;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针对一线抗疫员工、滞留在汉单身青年、怀孕女职工、独居退休职工等群体,及时在防疫物品、生活保障、看病出行、饮食起居等方面给予特殊关照。在理发店恢复营业前,该公司组织为7000名员工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及时解决他们的“头”等大事;高度关注疫情期间员工心理健康,动用一切宣传力量密集发声,引导员工不信谣不传谣,保持阳光心态;广泛发起学手册、读好书、健体魄、秀厨艺、晒才艺等线上活动,数万名居家员工踊跃参与,缓解焦虑情绪,增强心理免疫力。

面对困难快速响应,确保特殊时期运输畅通

疫情期间交通停摆,给病患救治和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该公司发挥所属企业主业优势,千方百计保运保供,切实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东风畅行连夜招募司机志愿者,出动1100台应急车辆,承担武汉市四分之一、共280个社区的运转保障,以及9个援鄂医疗团队的出行服务,班子成员全部坚守一线调度指挥,党员干部自发加入“摆渡人”队伍,累计服务80万个小时,运送物资超过35吨,接送医护人员往返医院2万趟次。东风车城物流等3家物流企业选派20多名经验丰富的保运人员,紧急将医疗物资、生活补给等运往湖北省各地市县,累计出动集装箱车辆570趟次、运输救援物资14.1万箱,参加保运的工作人员每天工作至凌晨两三点,平均每人每天装卸物资200多箱,有效弥补了湖北地区运输缺口。东风商用车等3家卡车制造企业克服疫情期间原材料短缺、人工不足、物流受阻等重重困难,不计成本、昼夜奋战、分秒必争,以最短时间完成1488台防疫车辆的生产和交付;3家企业还为全国参加防疫的车辆提供多项免费服务,累计开展救援、维修、检测、技术支持等4.27万起,还协调40多台工程车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为保证“中国速度”贡献了力量。

紧要关头逆向而行,发挥党组织开路先锋作用

疫情刚一发生,该公司党委紧急部署党员行动起来,发布《致公司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紧跟形势变化下发12项工作方案和提示,号召党员做到“别人不敢干的我敢干、别人不愿意干的我来干、别人干不好的我干好”,用于同病毒开展“零距离”交战。该公司集团层面成立青年党员服务队,提出“科学、理性、勇敢、担当”的工作方针,43名青年党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负责武汉市30多家医院康复患者转运和8家养老院封闭管理,短短27天转运康复患者601名,采购药品12批次,配送物资26吨,配合迎检(包括核酸检测)47次,创造了转运“零差错”、驻守养老院老人“零感染”的战绩。同时,该公司各级党组织不等不靠,累计83个党委、76个党总支、1120个党支部、35817名党员直接参与了防控工作,近5000名党群干部、党员、劳模等还主动投身社区(村)。依靠这支强大的党员防疫部队,各级党组织广泛宣讲疫情形势和防控知识,扎实推进厂区、车间、班组等网格化管理,勇担防疫车辆生产交付任务,快速满足在运车辆服务需求,高效完成社区(村)急救、代购、配送、清洁、安保等多重任务,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下一步,该公司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疫情防控、恢复经营等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的系列部署,进一步发挥好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继续集聚全体党员职工在大战大考中的磅礴伟力,加快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东风答卷。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