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雁”AG50轻型运动飞机成功首飞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8

8月26日8时38分,由航空工业集团自主研制的“领雁”AG50轻型运动飞机从湖北荆门漳河机场的跑道上轻盈腾空,迅捷而上。AG50飞机在规定空域内平稳飞行12分钟,完成一系列既定试飞科目后,于8时50分安全返航着陆。AG50飞机的成功首飞,是我国轻型运动飞机制造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的重要体现。

AG50飞机成功实现首飞后,北京丝路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天津津津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湖北同诚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中业华威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先锋用户与航空工业特飞所签订了100余架购机合同,体现了AG50轻型运动类飞机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市场对国产通用飞机的高度认可和期待。

AG50飞机是以我国大力发展通航产业为契机,坚持深化通用航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航空俱乐部、通航公司、飞行学校以及私人飞行的市场需求,量身打造的一款高安全、高舒适、低成本轻型运动飞机。AG50飞机在研制过程中高度关注市场和客户需求,创新性地实现了用户需求贯彻型号设计过程的研发理念,平台性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和用户要求。

AG50飞机采用并列双座、上单翼、常规尾翼布局,流线型机身,前三点固定式起落架,最大起飞重量650千克,有效载荷245千克,最大航程65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222千米/小时。该型飞机具有良好的气动特性,失速速度低,并标配整机降落伞,有效提高人机安全性;采用低成本复合材料机体、自主研制的综合航电系统、全机推拉钢索操纵系统,使用普通汽车用油的ROTAX 912发动机,制造成本和运行成本低,具有良好的经济性;超大的座舱空间、便捷的侧杆操纵、靓丽的“红蜻蜓”内饰、时尚的运动座椅,使飞机具有良好的驾乘舒适性。

2020年,是AG50项目研制的攻坚年,也是实现项目总目标的关键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任务的双重挑战,航空工业通飞及特飞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咬住全年目标不放松,以“冲锋式”步伐高效有序推进科研生产。下一步,航空工业集团将继续坚持“引领市场、商业成功”的目标,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加快飞机研制,确保尽早交付用户,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