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⑩】中国电信:奏响先行示范的通信强音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1

编者按 40年前,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这一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立经济特区。40年来,广大中央企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紧抓发展机遇,以扎实举措全面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与特区共成长、共奋进。为全景展现中央企业助力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40年来砥砺奋进、跨越式发展的壮丽篇章,8月26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983年11月29日,深大电话成立典礼在深圳东湖宾馆举行。

2020年7月,深圳电信的工程人员冒着酷暑安装5G基站。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回望通信创新路,奋进5G新征程。40年来,深圳信息化建设主力军——深圳电信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波澜壮阔勇立潮头,从邮电到电信,从摇把子到千兆宽带再到天翼5G,伴随着改革开放“试验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跨越历程,电信人始终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闯敢试战绩卓越。站在时代新起点,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争朝夕。

历史,在标志节点上镌刻永恒;通信,在时代征程中裂变创新。

40年前,党中央决定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发挥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示范作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我国领跑全球5G发展,抢占产业制高点的历史交汇期,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深圳。

截至目前,深圳建成5G基站密度居国内第一,成为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5G产业规模、5G基站和终端出货量全面领先……

深圳领跑5G第一城的背后,深圳电信跑出5G时代的“深圳速度”。深圳电信短短11个月完成常规需要4年的建设工程量,在深圳全市建成超过1.5万个5G基站,构建起覆盖全市的5G独立组网网络,实现多个“第一”,即首个5G独立组网网络切片警务应用、第一次央视春晚5G直播、全国第一个电信5G基站……全面发力“新基建”,云网融合推动数字经济,“三千兆”发展创新赋能各界,发力DICT助力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携手各方共建5G生态,构建数字经济创新增长极,持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输送新动能。

一滴净水可以反射太阳光辉,40年电信奋斗折射通信发展风貌。深圳电信从投身改革开放大潮,到奋进先行示范区征程,全力建设通信基础设施,为经济发展、民生幸福铺路护航,为打造全球标杆城市全力奔跑,助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从深圳电信近期的实践不难发现,5G领跑示范的实践已经破题,壮丽的智慧画卷正在展开,创新发展加速度已然呈现,为我国通信事业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经验和案例。

40年披荆斩棘屡现“深圳速度”

四十载春秋,沧海变桑田。深圳经济特区在1980年建立之前,仅有县级邮电通信网,包括城乡电话总容量2060门、长途业务电路27条。农村电话全部是磁石式人工交换机,俗称“摇把子”电话;长途电话靠人工台转接。深圳经济特区设立后,经济高速发展,人口急剧增加,邮电通信服务严重短缺,受到社会普遍关注。

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深圳邮电部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率先推出中国第一个邮电系统以外的通信业务经营企业——深圳市蛇口通讯公司、中国第一家经营电信业务的中外合资企业——深大电话有限公司、国内最早的无线寻呼台等一系列新举措。

1994年12月,随着深圳市电话容量突破百万大关,困扰特区十余年的“装电话难”成为历史。1991年至1995年,深圳市邮电局5年投资55亿元进行通信建设,创造了通信发展的“深圳速度”。1998年10月30日,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和统一部署,深圳市实行邮电分营,深圳市邮电局划分为深圳市邮政局和深圳市电信局。

改革大潮澎湃,特区扬帆破浪。移动剥离、邮电分营、政企分开、电信重组……深圳通信事业进入新世纪,快马加鞭发展提速。2007年深圳电信宽带用户突破100万大关,让深圳成为全国家庭宽带普及率最高的城市之一。2008年深圳电信顺利完成C网收购重组任务,开启全新移动通信时代。

2009年,中国电信全面拉开全业务运营大幕,深圳电信进一步完善全业务运营体系,开创移动、宽带、固话、增值转型业务“四大板块”互促共进新局面,随后紧抓深圳举办2011年世界大运会的机遇,进一步肩负起信息化建设主力军职责。

2012年11月,深圳电信移动用户突破300万户、3G用户突破200万户,特区通信发展更上一层楼。2014年7月,天翼4G正式商用。深圳作为中国电信全国首批天翼4G手机服务城市之一,天翼4G套餐及手机受到市民热捧,迅速打开局面,反映出深圳电信深耕特区、服务大众的深厚积淀。

创新之城闪耀电信之光

2010年以来,深圳电信全面发展、捷报频传,信息化建设领着浪潮跑,5G发展顶着浪头冲,管理创新添动力,经营探索显成效。

作为中国电信集团最大的地市级分公司,深圳电信时刻不忘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使命责任,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持续助力数字中国发展,不断增强全业务实力,持续为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各级重大应急通信保障等提供领先的综合信息智能服务,用信息化铁肩担好“社会信使”职责。同时,中国电信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推动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深圳电信勇当云网融合尖兵,主动迎接科技融合创新。2014年12月25日,深圳电信正式上线运行“警务云移动终端”,演绎“互联网﹢警务”模式,经过一年半在深圳龙华公安分局的试点初显成效,帮助民警提高破案率和打击效率,获得公安部、基层民警、深圳市民的一致肯定;2017年3月,携手深圳水务、华为推出NBIoT商用项目NB-IoT物联网智慧水务。2019年,深圳电信携手警方推出全球首个空地一体化巡防应用,通过5G﹢云的云网融合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有效破解人口密集区域的警力配置和执法难题。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领跑5G“快车道”的深圳电信,迎来了一道“加试题”。深圳电信人人争当抗疫“逆行者”,一面全方位防控疫情,一面抢抓工期“拼刺刀”,啃下空间、电源和物业等5G建设的“硬骨头”,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完成1.5万个基站的建设,提前完成全市5G建设任务。

深圳电信构建起全球一流的5G独立组网精品网络,同时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在政务、警务、交通、工业互联网、能源等关键领域开展5G融合探索。作为深圳5G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深圳电信全面承担起5G独立组网网络、终端、模组、平台应用等各维度的协调工作,携手产业链各环节共建5G生态,赋能千行百业,面向全球展现5G时代“中国经验”。

深圳电信一路快跑的背后,苦练“内功”不断自我进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随着市场不断变化,运营商普遍面临行业收入增长放缓、资源投放出现“边际效益递减”,深圳电信清醒意识到未来竞争核心正从份额竞争、收入竞争变为价值创造能力的竞争,大力推行以收入为纲、以利润为本的创新管理体系,把精细化管理穿透支撑到生产经营每一环节,市场、财务、企管、人力等各方面管理工作普遍前移到业务发生的最前端,深入穿透找到经济行为和经营数据背后的原因,所有中台和后台支撑工作积极与经营流程融合,主动转型,攥指成拳提质增效,改变行业普遍存在的资源效益粗放投放状况,通过公司价值最大化,实现客户价值、员工价值和企业价值的有机统一,疾行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深圳电信不仅在创新进化的主航道“踩油门”,更是不断完善经营猛进的“核引擎”。深圳电信持续推进扩市场提能力促改革,以客户感知引领持续打造高品质网络,坚持“蓝军”站位,不断增强客户服务能力,多管齐下,渠道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并大力强化智慧运营IT赋能,推动企业智慧运营效率节节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电信再筑发展“试验田”,创新转变组织运营模式,深化改革,推动体系化划小经营持续推进,构建“责、权、利”高度统一的自主经营体,全公司成立281个划小承包单元和10个创业承包单元,设立6个专业化运营支撑团队,100%覆盖划小经营场景,专心专业赋能一线,聚焦聚力做好支撑,经营成效明显,收入大增。

继往开来创新先锋再出发

今年以来,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一业带百业”,筑就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深圳积极响应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落实“双循环”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发力5G建设,构筑5G生态,提高城市运行管理水平,智慧增进民生福祉,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释放“双区”驱动效应、乘数效应和示范效应,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打造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电信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全力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云改数转”,以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努力,5G引领移动规模突破,“三千兆”引领宽带规模突破,跑出规模拓展、卡位争先、能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等企业发展四个“加速度”,努力实现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的新跨越新辉煌。

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放眼未来,深圳电信创新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双循环”重大战略落地送上助力,为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造枢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断贡献新能量,促进“双区”驱动效应、乘数效应和示范效应持续释放,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看今朝,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创未来。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