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银高铁全线轨通 中国铁建设计参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3

8月26日上午,在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境内的黄家沟大桥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铺设到位,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勘察设计,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二局、中铁十九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二十二局等单位参建的西银高铁甘宁段与陕西段实现接轨,标志着西银高铁全线轨通。

西银高铁正线全长61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自宁夏银川站引出,经银川东、河东机场、灵武北、吴忠、白土岗、惠安堡、甘肃省环县、庆阳、陕西省彬县、礼泉、引入西安枢纽西安北站,纵贯宁夏、甘肃、陕西三省区。

西银高铁经过毛乌素沙漠的边缘,全线由北向南横穿整个黄土高原,途经黄土沟壑塬梁区等五大地貌单元,地形地质条件异常复杂,设计中面临着大量的高墩大跨桥梁、大断面特长黄土隧道、风沙路基、湿陷性黄土等困难工程,设计工作面临较高难度和挑战。自今年6月西银高铁全线贯通以来,铁一院技术人员积极配合施工,用优质的服务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西银高铁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点工程,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银高铁建成运营后,将在西安北站融入西成、大西、徐兰等高铁网,届时,西安至银川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4小时缩短至3小时,成都到银川的运行时间将压缩到6小时左右,对进一步完善中西部铁路网结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