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即将完成静态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3

近日,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顺利通过静载实验,并将于9月初完成静态验收。

中国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张红心介绍,此次完成的静载试验从8月22日开始,27日结束。测试期间,两列载重2392吨的货运重载列车驶上大桥,检测方根据平潭桥的结构特点和测试需求布置了主梁应力、主塔应力、斜拉索索力、风、主梁挠度、支座位移和转角等共计449个监测点,主要对主航道桥和其他2座航道桥在列车荷载不同轮位作用下的各项参数进行静载测试工作,以检验大桥的整体工作性能,为验收交付提供依据。为避免温度影响,此次静载试验选择在夜间和凌晨进行轮位加载、数据采集。目前,大桥精调施工也同步启动,预计将在9月15日前完成,计划9月中旬进行联调联试。

据悉,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我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包括跨越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和大小练岛水道的三座航道桥,以及引桥、铁路路基三大部分,三座桥都是钢桁结合梁斜拉桥。大桥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福州至平潭铁路控制性工程,也是“十三五”规划中北京至台湾高铁的先期工程。福平铁路开通后,将大幅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并对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