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全球伙伴,中建一局智造即将亮相服贸会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3

由中建集团承建,中建一局参建的全球最大单体建筑——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智能化施工信息管理平台应用于超大工程建造中,用无人机、物联网等智慧监控160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

北斗高精度定位、塔吊上的5G基站、造楼机器人、无人机飞行监控工期和质量……中建一局副总工程师杨晓毅介绍,这些“超级装备”在“超级工程”建造中的应用,将集中亮相9月初开幕的2020年服贸会·建筑服务专题,展现国际领先的中国智慧建造服务全球合作伙伴的能力、质量和效率。

2020年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据建筑服务专题主办单位介绍,2020年服贸会·建筑服务专题,将通过专场展览、智慧建造高峰论坛、项目观摩、一带一路及境外工程项目签约等环节,聚焦数字建筑生态板块、智慧建造与监管、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管理、信息技术与智能设备应用、“一带一路”工程建设五大板块,集中展现中国建筑企业通过智慧建造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高品质和高效率的服务。

中建一局在高600米的世界最高办公建筑——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工程建设中,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系统高精度定位技术、造楼机器人、三维扫描技术构成的全方位智能化建造平台,解决了超高层建造中的精确坐标、高程传递和摆动变形控制等世界级建造问题,创造了一天一米建造高度的中国奇迹。

杨晓毅说,中建一局将在服贸会建筑服务专题展区揭秘“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超高层建造中的应用、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在超大工程建造中的应用、步履式顶推技术在建筑平移中的应用、智能型临时支撑体系在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等5项国际领先的智慧建造成果。

中建一局在厦门后溪汽车站主站房平移工程中,采用交通枢纽建筑顶推旋转平移技术,为站房安装532个步履走行器,确保车站在平移过程中“跑得快”“不摔跤”,创建筑平移首个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建一局总工程师薛刚介绍,中建一局将“服务能力、行业领先”作为科技工作的评价标准,遵循工程投资建设的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追求技术可能之极限,依托国家课题,通过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开展智能建造研发,涵盖智慧工地平台、模架体系优化及监控系统、机电管线优化重组、定制化CI场布、现场固废管控、BIM信息资源库、塔吊精细化管理7个领域,并在工程承接前为客户做好产品策划服务,建造中做好提质降本服务,交付后做好运维升级服务,在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超值服务中与客户共建、共创、共赢。

中建一局是世界500强第18位、世界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中建集团旗下的核心子企业,成立于1953年,被誉为新中国第一支建筑“国家队”,迄今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100余项、国家级工法40余项、詹天佑奖10余项、鲁班奖70余项、国家优质工程奖80余项,主持编制国家行业标准40余项。2016年,中建一局作为中国建设领域首家企业,凭借首创的5.5精品工程生产线,荣获中国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2017年,作为中国首家企业,荣获莫斯科优质样板工程奖第一名。目前,中建一局银行授信总额超过800亿元,具有AAA级资信等级,注册资本70亿元,位居建筑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