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个无人驾驶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7

8月28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等单位参建的广西南宁市轨道交通5号线全自动地铁车辆基地建成投入使用。

该基地总建筑面积15.03万平方米,共铺设轨道51条,设车辆停车列位40个,是目前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首个集海绵城市理念和智慧运行维护于一体的轨道交通超大型车辆基地。

南宁地铁5号线那洪车辆基地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基地主要有车辆检修库和运用库两大部分,承担着20多列无人驾驶地铁列车的调试、检查、运行、维护等任务,主要运用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等新技术,通过各系统间联动,实现列车无人驾驶和车站机电设备的节能运行,大幅降低系统整体能耗和人力成本,提升运转效率。作为轨道交通的“神经中枢”,南宁轨道交通创新研发了全自动驾驶作业综合管理系统,以及多种监测手段和逻辑联锁控制技术,全面提升基地人工智能化水平,对推动广西轨道交通向智能化、生态化发展,推进智慧化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南宁地铁5号线是广西首条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运行的便捷交通线路,正式投入运营后,将与现有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和4号线组网运行,最高日客运量可突破70万人次,形成与各大对外交通枢纽间的快速通道,充分发挥南宁市在东盟区域交通网络中的枢纽作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