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中欧班列首发 国机集团助力国际大通道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7

8月26日下午,在国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建设运营的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自该港发出的首趟中欧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以下简称“中欧班列”)正式开行。继中亚班列之后,国机集团成功为洛阳周边企业打通了又一条便捷的陆路出口通道。

搭载此趟中欧班列的首批“乘客”,是中国一拖出口俄罗斯的YTO大马力轮式拖拉机,它们将随中欧班列经满洲里出境,历经约7000公里的行程,用时20天左右抵达俄罗斯巴尔瑙尔。

值得注意的是,此趟中欧班列所有集装箱都是俄罗斯提供的俄罗斯铁路专用集装箱,这意味着这些集装箱运抵俄罗斯后无需再返运回国内,可为企业节省两成左右的运输成本,运输时间也大大缩减。这也是中欧班列区别于传统铁路运输手段的优势之一。

作为河南省陆上丝绸之路整体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洛阳市近年重点打造的铁路国际货运枢纽,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依托河南省唯一隶属于企业的国家二级铁路编组——中国一拖铁路编组站建设而成。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报关、报检、定船、定舱等口岸服务,构建货物进出口平台和通道并逐步发展多式联运、仓储式商贸、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多种业务,建设豫西地区创新、智慧、绿色、高效的铁路国际货运枢纽,形成口岸经济圈。

自2017年投入运行以来,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相继开行了中亚班列、洛阳到青岛港及宁波舟山港的铁海联运班列。今年年底前,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将完成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并投入使用,届时,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的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为国机集团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平台。

未来,国机集团将继续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深挖国际陆港潜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进一步加强与各国政府和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和产能合作、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格局,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