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际铁路全线接触网实现“电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5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电气化施工现场

9月10日凌晨,京雄城际大兴机场至雄安段全线接触网一次受电成功,标志着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承建的京雄城际铁路“四电”工程全线接触网实现“电通”,为即将开展的接触网热滑和联调联试创造了必要条件。

京雄城际铁路

在施工过程中,参建员工以“防疫情 保增长”劳动竞赛为契机,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科学合理配备施工资源,全面兑现各个关键施工节点。同时,项目部着重加大科研投入,联合有关单位研发出应用接触网三型智能装备(接触网支柱组立、腕臂安装、参数检测及吊弦标定智能设备),以及吊弦、腕臂自动化预配生产线,全面提高了接触网预配精度、生产效率、施工质量,为我国高铁“四电”集成智能化施工技术科研攻关积累了宝贵经验。

“电通”后的雄安动车所

据项目技术人员介绍,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应用了大量技术创新,先后完成了基于BIM的铁路“四电”数字化加工集成应用技术和GSM-R智能网络优化、电务大数据智能运维平台应用等研发项目,并逐步构建了铁路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控模式,基于北斗系统的定位及监测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据悉,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大兴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是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国家级新区具有重要意义。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后,北京城区与雄安新区可实现半小时通达。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