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规模领先的半地下污水、再生水综合处理工程顺利达标出水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5

近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的天津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顺利达标出水。该项目采用半地下式布置方式,是目前亚洲处理规模领先的半地下污水、再生水综合处理工程。

项目鸟瞰图

该项目污水处理规模60万m³/d,再生水处理规模10万m³/d,处理规模和处理单元集成地下箱体规模均为亚洲之最;工艺单元及设备台套数量为全国之最。

该项目位于南淀郊野公园内,总体设计以水为核心,充分贯彻了文化策略、科技策略和生态策略整体要求,按照水之源、水之缘、水之圆的景观构架,实现污水厂与郊野公园的景观融合,真正实现绿色生态、服务周边的良好环境效应。

景观设计定位

该项目采用工艺智能优化控制系统,实现对生物处理过程智能化自动控制,在保证出水稳定达标的基础上,达到节能减排目标;同时还融入低影响开发设计理念,实施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生态植草沟、人工湿地、多功能调蓄水体等多项技术措施,并对场区内降雨进行综合收集利用,实现海绵城市控制目标。同时,针对污水处理工艺复杂,传统设计手段难以精准把握过程控制等问题,该项目采用二级处理仿真模拟技术优化生物处理段设计参数;采用BIM技术提高工程整体布局合理性,增强图纸呈现力;采用流体力学仿真对构筑物布置形式和流态进行模拟分析,确保运行稳定性;采用Matlab GUI及FLUENT软件模拟通风、除臭等系统实际流态,校核阻力平衡,保证最佳运行效果。

BIM模型图

截至目前,华北院承担设计的大中型地埋式污水厂处理规模逾420万m³/d,居同行业首位。近年来,华北院在设计中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情怀激发热情、以技术保障质量、以党群共建加强责任,多重保障助力地埋式污水厂设计业务突飞猛进发展,技术团队关注工程与城市生态和未来华北院发展的交融共生,努力勾画我国污水处理工程未来可持续发展形态。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