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世界一流 提升管理水平②】中国中车:抓住抓实管理提升行动 筑牢央企改革基石

文章来源: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8

编者按 9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相关情况。近一年来,中央企业聚焦集团总部机构设置不科学、人员配置不合理以及管理链条长、审批周期长、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向对标世界一流提升治理和管理能力方面纵深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9月16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对标世界一流 提升管理水平”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9月14日上午10点,在国资委综合楼3层多功能厅召开了“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媒体通气会。中国中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中国中车致力于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公司的经营品质、品牌形象和企业价值需要不断攀升,《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为中国中车在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深化管理创新实践、落实改革发展任务道路上夯实了基础,是我们前行的风向标。

路再长,也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对标提升行动启动以来,中国中车认真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工作部署和要求,高目标引领,高标准实施,高要求落地,迅速启动、部署和推进对标提升行动。面对今年新形势,企业改革发展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然而,道路越是艰险,中国中车步伐越加坚定,正如飞驰在神州大地上的“国家名片”高铁动车一样,日行千里,勇往直前。

“四高”“四实”落实行动计划

中国中车高度重视对标行动的文件精神,坚持“四高”“四实”,全面部署并启动了三年期的对标管理计划。“四高”“四实”指的是高度共识,抓实动员部署;高度定位,落实工作组织;高度统筹,定实工作方案;高度协同,夯实机制保障。从年初接到对标提升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始,中国中车立即组织专题研究,推进了“创建、强基、数字”三大工程的总体安排,组织制定了《中国中车以深化精益管理为主线的三年“强基工程”实施方案》,指导各系统企业抓实对标,高质量制定方案和工作清单。

为有针对性地提升专业领域的管理工作,中国中车成立了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管理提升行动的全面统筹和总体策划,并成立了由集团全体班子分管领导为组长的10个专项提升工作组,确立了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与信息化、风险管控、人力资源、国际化经营、产业链管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十大领域的重点突破任务。除此之外,中国中车还确定了以《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三年对标管理提升的行动总纲领,坚持统筹集团总部和子公司两个层面,抓好职能和业务两个维度,强化专业管理和法人组织两个主体责任,提出了对标提升行动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制定“十四五”战略规划、开展提质增效和降本节支专项行动、落实年度经营重点工作等深度融合的工作基调,制定了渐次推进、重点突破、协同提升的“三个阶段、九个步骤”工作计划。

同时,针对管理工作易反复、易反弹、易虚化等特点,中国中车将管理提升行动执行落实情况,纳入集团巡视和督查的重要内容,坚决杜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把管理提升行动纳入总部各部门和各子公司绩效评价和考核,在年度和任期考核中落实考核,强化定期评价和激励机制,力求集团上下一盘棋,确保对标提升行动落地见效。

锁定“强基、赋能、攀高”提升路径

只有理解了内涵的行动才是好行动,只有在实践中诠释内涵的企业才是好企业。中国中车深入领会国务院国资委对标管理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并意识到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是切入和抓手,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管理体系是重点任务,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是根本目标。

基于这样的理解和认识,中国中车确定了对标管理提升的总体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公司发展战略,聚焦价值创造主题,抓牢精益管理主线,锁定“强基、赋能、攀高”提升路径,并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目标,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不断夯实管理基础,优化管理流程,推动管理创新,致力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管理范式,形成世界一流企业特色的管理标准、管理体系和管理文化,使公司总体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跟谁对”“对什么”“怎么对”

在探索对标管理提升行动的道路上,只有找准标杆,才能结出硕果。中国中车精准组织开展对标一流,找准不足和短板,确立了以西门子、阿尔斯通、日立、庞巴迪、GE、川崎重工六家企业为对标对象,深入进行研究并形成了《中车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研究综合报告》,为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提供系统的工作指导;为切实解决好所属企业差异化的对标需求,组织研究制定了《中国中车管理提升行动对标提升工作指南》,指导企业解决好对标环节中“跟谁对”“对什么”“怎么对”的三大重点问题;按照《中国中车以深化精益管理为主线的三年“强基工程”实施方案》,围绕“四基五无”管理目标,重点抓好集团总部层面2020年度管理项目165个,推动形成30个里程碑管理成果;推进全级次企业立项实施管理项目501个,落实管理改善项目清单3180条,输出子公司管理项目里程碑成果1383个。

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中车将认真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工作部署和要求,抓住全面开展管理提升行动契机,从脚下的“跬步”开始走起,从眼前的“小流”开始奔腾,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强化管理创新。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