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2

今年1-8月,济南地区电力用户新增用电申请容量734.65万千伏安,较去年同期增加69.29%,完成接电总容量294.62万千伏安,电力营商环境优化取得显著成效。

企业用电是衡量区域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济南地区电力用户的用电需求逆势上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济南目前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申请新增用电容量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也从侧面印证了济南的营商环境正保持更高水平的稳健度、开放性和吸引力。在不久前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济南在36座城市政务环境维度排名中位列第五位,营商环境优化跑出了“济南速度”。

每一座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济南,亦是如此。作为省会大型供电企业,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聚焦客户需求和社会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深化“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实践,持续推进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在“获得电力”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和办电便利度等方面持续推出扎实举措,全力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围绕世界银行关注的小微企业,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推出一系列便捷化办电举措,环节压减至2个,资料压减至2项,实施容缺受理、现场收资,并通过大力推广线上办电、上门服务等方式,实现各类业务“一网通办”、16项业务“一次都不用跑”。

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克服多重困难确保“获得电力”的便捷度,并创新建立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对全市18.9万余户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客户日用电量进行大数据分析,区分行业计算复工率和复产率,为政府统筹决策提供依据;面向社会发布疫情期间四十项服务举措,通过提供智慧保电、24小时服务、降低电价、欠费不停供等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投资1694万元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等防疫项目提供外线建设,减免高可靠性供电费208.12万元;主动宣传阶段性降价政策,预计至年底降低各类企业用电成本7.14亿元。

与此同时,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全力做好5G基站用电保障工作,通过推进5G基站用电转改直、简化基站用电报装流程、降低基站用电成本推动5G基站建设,目前已完成4300余户5G基站的新立开户;创新研制“便利电”智能用电设备,为“地摊经济”等公共区域提供“便捷电、便宜电、安全电”,推动零售、餐饮等摊点用电由转供电改为直供电,实现用电成本最高降低可达50%;大力推广“带电作业+零点作业”电网检修模式,业扩不停电接火率保持100%,平均停电频率降低至0.326户/次,供电可靠性排名升至全国第11位。

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临空经济区发展、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轨道交通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配套的加快推进,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压实获得电力再优化、再提升,在服务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中聚力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