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9

永庆仿生态鱼道

9月24日,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一局承建的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丰满永庆鱼道实现鱼类增殖放流,标志着该鱼道项目投入运行。

放流现场

据了解,中国电建承建的永庆反调节水库左岸鱼道、鱼类增殖放流站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实现了一个“第一”、一个“最”,即永庆鱼道是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鱼类增殖放流站是亚洲严寒地区最大的鱼类增殖站。该工程兼具致富增收的综合效益,将与丰满水电站新坝鱼道共同开启在松花江流域建设鱼道鱼类洄游工程的先河。

其中,永庆鱼道全长487.2米,布置2个入口和2个出口,鱼类可以通过永庆的仿生态鱼道洄游到丰满坝下,再通过丰满大坝鱼道、集鱼系统和升鱼机穿过丰满大坝进入松花湖。鱼道运行时可根据进出口闸门调节流道水位及流速,每年将有150万尾鱼苗投入松花江,有益于恢复松花江鱼类种群的多样性。

鱼类增殖放流站

同时,建设人员根据鱼类养殖工艺,结合用地的原地形地貌条件,将增殖放流站分为办公区、室内生产区(亲鱼繁殖车间、防疫隔离车间、养殖废水处理车间)、室外亲鱼区、苗种培育区、水质净化区、生态广场展示区,并按生产工艺流程、功能分区合理布置。建成后,仿生态鱼道将形成从亲鱼饲养到大规格鱼种培育的一整套人工繁育系统,并成为当地科普展示基地。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