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宁铁路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8

9月27日9时59分,随着T8006列车驶离福建宁德站,开往福建松溪站,中铁六局参与建设的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闽东北与浙西南通过铁路正式“牵手”,结束了福建省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衢宁铁路起自浙江省衢州市终至福建省宁德市,北接沪昆铁路、九景衢铁路,南连沿海铁路通道,线路全长约379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设衢州、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支提山、宁德等13个客货运车站。线路通车后对于巩固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沿线旅游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六局承建的衢宁铁路(福建段)站前I标位于闽北武夷山脉的崇山峻岭中,线路全长39.087公里,跨越了松溪县、政和县,与建瓯市相接。项目包括车站2座、桥梁16座、隧道15座及路基5.6公里。整标段是典型的山区铁路,桥隧比高达86.2%,其中3公里以上的长大隧道有3座,超过30米的桥墩有70座,对建设者的施工组织、安全质量和环水保管理、资源调配、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自2015年9月项目开工以来,中铁六局3000名建设者和200余名管理人员历经5年,先后克服了隧道高地温、高地应力、突泥涌水等多种不良地质和山高林密、湿热多雨、地形崎岖等复杂自然条件,以及路基、桥梁、隧道等多专业交叉施工干扰,安全顺利按期完成了全长11730米的仙岩隧道、主墩高76米的熊城特大桥及全长6625米的芳源隧道等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工程推进始终有序可控。工程建设过程中,中铁六局共创新施工工法4项,取得专利9项、QC成果1项,承建的仙岩隧道获得全线“首个标准化工地”称号;芳源隧道获得“标准化工地”称号。

据了解,衢宁铁路建成通车后,对于改善沿线地区交通运输环境,带动沿线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促进浙西南及闽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完善环三都澳区域交通路网、促进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推动闽东北“以路兴港、以港兴市”战略实施和优化完善海西铁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