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设计最高时速的城市轨道交通——成都地铁18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2

9月27日上午9时,中国电建所属华东院参与设计,水电五局、七局、十四局、四局、六局等参与施工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仪式顺利举行。

成都地铁18号线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由中国电建和成都轨道集团成立SPV公司负责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项目联通成都市主城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是国内第一条时速140km/h的市域轨道交通兼机场线工程,也是国内首条集机场快线和市域线功能为一体的复合线路,对整体优化“东进”交通网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一二期工程全长约69.3千米,共设车站13座、车辆段1座、主变电所3座、控制中心1座。首开段包括9座艺术车站,以“世界窗口·魅力川蜀”为主题,采用空间一体化打造手法,对天花、墙面、柱面、地面空间进行整体构思,营造出流畅、舒适的建筑装饰艺术氛围,将自然与城市轨道交通相融合,体现蓉城人民的包容与豁达。

同时,中国电建所属单位基于轨道交通18号线业务,以使用方需求为导向,以目标控制为核心,立足轨道交通业务实际需求,依托公司《轨道交通BIM全生命周期集成管理系统及应用》重大科技专项,提出在轨道交通18号线进行BIM全生命周期技术应用;借助BIM技术,从设计、施工阶段切入,搭建适用于成都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平台、开展设计施工一体化技术应用,以优化设计、提高方案合理性、有效把控项目实施成本、进度、质量、安全为目标,最终实现实物资产和全信息数字化虚拟资产的整体移交,为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工程的运营提供完备的工程设计、施工、安装全过程的数字化基础,以“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将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打造成国内第一条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应用典型示范工程。

成都18号线是国内首条采用交流25kV架空悬挂接触网供电、首条采用市域快线A型车制式的线路,项目建设中遇到诸多挑战。作为主要设计参与单位,华东院依托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工程经验,参与提出快速轨道交通空气动力学、车辆、供电、运营等系统方案,攻克了砂卵石地层大直径盾构、高瓦斯隧道暗挖施工及运营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并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条高瓦斯长隧道——龙泉山隧道、太平隧道,以及合江车辆段等工程提供施工安全监测服务,有力保障了职责内各工程的安全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