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在库布其沙漠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2

库布其沙漠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错落排列,场面壮观……随着中国建筑承建的达拉特光伏发电基地二期项目近日建成,与基地一期光伏电站连成一体,成为全国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

库布其沙漠拥有全国一类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辐射强度高,日照时间长,年均日照时数超过3180小时,光照资源优势明显,发展光伏发电条件得天独厚。

达拉特光伏发电基地位于库布其沙漠中段,规划总规模200万千瓦,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领跑者光伏发电应用基地,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沙漠集中连片式光伏治沙项目。基地一期规划50万千瓦项目于2018年5月29日全面开工,2018年12月10日实现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成为全国第三批10个光伏基地中首个一次性实现全容量并网的基地。基地二期规划50万千瓦项目于2019年10月12日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已具备并网发电条件,正在加紧推进电力送出工程。

据达拉特光伏发电基地二期1号项目经理、中建中环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于皓伟介绍,项目从施工技术、发电技术上持续优化改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发电组件选用双面双玻组件光伏板,能够提高15%的发电效率。

达拉特光伏发电基地在规划建设时,注重依托沙漠、光热等资源组合优势,在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沙漠经济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方共赢。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达40亿度,实现产值超15亿元;同时,可有效治沙12万亩,年减排二氧化碳320万吨、粉尘70万吨;带动周边1100余户农牧民通过养牛就业增收,并能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昔日的“黄沙赤日”正在变成“蓝海绿洲”。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