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行研制的万吨级海巡船在广州下水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2

9月29日,我国规模最大、装备先进、综合能力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万吨级海事巡逻船“海巡09”号,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文冲厂区成功下水。

“海巡09”号海事巡逻船外形威武、船身线条流畅,整体造型错落有致、层次感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公务执法船。该船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第七〇一研究所设计、黄埔文冲建造,集海事巡航和救助为一体,具备深远海综合指挥能力与全球巡航救援功能,也是我国重要的海上巡航执法、应急协调指挥、海上防污染指挥动态执法平台。同时,“海巡09”号建有海上数据中心,编队自组网、数字集群等多种通信手段,包括北斗在内的多套卫星系统,具有较强的动态感知、监测预警、信息收集处理和传输、综合指挥、海事监管等能力;具备一定的深远海人命搜寻救助、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可对遇险船舶实施封舱、堵漏、排水等专业救助,并可对遇险受伤人员进行简易药物、器械和手术治疗等。

该船于去年5月开工建设,从设计、建造、管理等各方面引入了精细化管理理念,目前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设计排水量10700吨,设计总长165米,可搭载多型直升机并配合其加油、救生和搜寻等作业,能在9级海况、蒲氏12级风力条件下安全航行。

“海巡09”号服役后将由广东海事局管理。该船投入运营后,将切实加强海上交通动态管控和应急保障,进一步保障海上运输安全畅通,提升我国海上交通治理能力和水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并将成为我国参与全球海事领域突发事件处置和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