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深空机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2

10月9日23时,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飞行控制团队的控制下,“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主发动机点火工作480余秒,顺利完成深空机动。

探测器调姿示意图

探测器深空机动轨道示意图

据了解,“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主要包括发射段、地火转移段、火星捕获段、火星停泊段、离轨着陆段和科学探测段等六个飞行阶段。目前探测器处于地火转移段,整个转移过程飞行约6.5个月,由环绕器提供飞行控制与能源。此次轨道机动在距离地球大约2940万千米的深空实施,在此前,“天问一号”已经成功实施了两次轨道中途修正。探测器预计将在当前轨道飞行约4个月后与火星交会,期间将再实施两到三次轨道中途修正。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轨道设计,综合考虑了从发射到火星捕获的各种约束条件并使推进剂消耗尽可能小,采取了转移过程中进行一次深空机动的策略。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