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国内玉磨段南联山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9

10月15日上午,历经1500多天的艰苦奋战,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建设者进行了最后一次爆破,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重点工程——国内玉磨段铁路南联山隧道贯通,成为中老铁路迄今贯通的最长单线隧道,为后续桥梁架设和铺轨等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老铁路国内玉磨段位于云南省南部地区,北起昆玉铁路玉溪西站,途径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市州,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与在建的中老铁路老挝段相连。中老铁路昆明至景洪段为双线,景洪至老挝万象段为单线设计。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南联山隧道为单线隧道,全长9850米,多处穿越浅埋段及曼龙迈正断层,地质复杂,节理发育,围岩风化差异性大,裂隙发育且富水,施工中涌水、溜塌、变形等十分常见。

面对高温、偏压、沉降及初支变形大、洞内围岩差、涌水等难题,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技术小组反复试验,创新了短台阶施工工法,总结出了“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的掘进方案,并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多次会诊、论证,顺利攻克40余项技术难题。通过反复摸索,建设者们还形成了一套我国西南地区风化围岩隧道掘进综合施工技术,已研发申请国家专利2项。

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贯通82座,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6%。截至今年9月底,中老铁路国内段年累完成投资91.2亿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54.6亿,完成投资计划近九成。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